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朔州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樹牢大抓基層鮮明導向 以黨建引領能力提升服務提標治理提效

2023年04月29日08:5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省委書記藍佛安在應縣金城鎮檢查指導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詳細了解鄉鎮機構設置及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建設運行等情況。記者史曉波攝

近日,省委書記藍佛安深入朔州市應縣和朔城區,就基層黨建工作進行調研,在“解剖麻雀”中摸實情、找問題、研對策。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的重要論述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樹牢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切實把深入基層調研作為貫徹惠民政策、了解民情民意、更好服務群眾的重要抓手,著力破解基層治理中的老大難問題,推動基層工作不斷加強,引領基層治理不斷增效,持續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夯實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基層基礎。

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干部治理能力強不強、組織根系扎得深不深、陣地功能優不優,藍佛安高度重視、十分關心。在應縣金城鎮,藍佛安檢查指導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詳細了解鄉鎮機構設置及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建設運行等情況。他指出,基層穩,全省大局可定。要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不斷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切實把黨的領導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和治理效能。他強調,行政執法權下放基層,關鍵是得接得住、管得好。要厘清職責權限,嚴格執法程序,改進執法作風,不斷提升基層綜合執法水平。在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社保、醫保、衛生、民政、市場主體登記、退役軍人服務……每過一個窗口,藍佛安都同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來辦事的群眾多不多”“經辦流程還能不能再優化”,藍佛安問得十分仔細。他說,大家在窗口工作,每天直接面對群眾,代表的是黨和政府的形象,要真心實意服務群眾,將心比心對待群眾,耐心細致地做好政策講解和事項辦理工作,確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落實。

朔城區北旺庄街道是典型的城市社區,轄區人口近15萬人,基層治理任務繁重。藍佛安來到街道詳細了解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舉措,他指出,提升基層治理質效,要相互學習借鑒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健全基層黨組織設置,努力做到黨組織對社區的全覆蓋。要充分發揮社區、小區、樓棟等層級黨組織作用,強化與物業、養老等機構的資源力量統籌,調動好專兼職網格員、社區內老干部、志願者等方方面面的積極性,有效凝聚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的強大合力。在網格化服務管理調度中心,藍佛安強調要持續完善服務平台功能作用,強化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需、我有所為。了解到幾名大學生村官正在這裡實踐鍛煉,藍佛安與他們親切交流,勉勵他們樹牢為民服務理念,珍惜崗位、腳踏實地,從一點一滴做起,在服務基層中增進才干、收獲成長。

調研期間,藍佛安主持召開鄉鎮街道工作專題座談會,與基層黨員干部深入交流。聽取大家發言后,藍佛安結合調研掌握情況,聚焦更好推動基層“事責權”相匹配,提升黨員干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能力素質,提出四個方面要求。一要持續深化鄉鎮(街道)改革,加強權責清單動態管理,厘清縣鄉職責關系和運行機制,構建完善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行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確保基層的事有人管有人干。二要著眼做好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圍繞放權事項、承接情況、規范運轉、執法成效等方面開展成效評估,逐條逐項研究分析、優化完善,加強執法人員培訓,切實提高綜合執法能力,真正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三要深入實施村級集體經濟壯大提質行動,用好專業鎮建設等有效抓手,著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強化帶農益農機制,鞏固拓展“清化收”工作成果,為鄉村振興注入產業興旺的動力活力。四要認真落實基層治理主題培訓計劃,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實踐鍛煉,不斷增強基層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各級黨委要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精准考核激勵、獎優汰劣,讓廣大基層干部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形成干事創業、爭創一流的濃厚氛圍。廣大基層干部要珍惜平台、珍視機遇、珍重事業,以新氣象新作為投身基層治理實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大局作出應有貢獻。

藍佛安強調,各級黨委要把抓基層打基礎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上陣、靠前指揮,班子成員要分工負責、各盡其職,合力做好基層治理這篇大文章。要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全面加強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等各領域黨建工作,積極推進新興業態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斗堡壘。要持續推進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常態化,深入開展“三個一批重點村社”監督治理等工作,推動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記者楊文俊)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