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打卡魅力山西 暢享假日時光】太原文博單位推出175項活動

2023年04月29日09:0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五一”假期來臨,太原市文博系統精心策劃推出“晉”享風華、“晉”情參與、“晉”賞薈萃、“晉”情暢游四大領域175項活動、展覽,以一場場文博盛宴滋養精神生活,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慶氛圍。

在“晉”享風華領域,太原市策劃推出“探秘尋訪、打卡文物”“致敬英雄、賡續基因”“古風雅韻、弘揚傳統”3大類39項線下活動和“雲上打卡”“雲間直播”“雲游漫享”3大類17項線上活動。廣大游客可參與到太山花朝漢服文化周和雙塔牡丹文化節中,品茗賞花、寄情山水,沉浸式體驗古代生活場景。太原市文物局與太原市話劇團合作打造的原創話劇《唐風晉韻話晉祠》,假日期間在晉祠博物館水鏡台首演。話劇以晉祠歷史與傳說故事為背景,分為桐葉封弟等6幕,是了解晉祠歷史、觸摸晉祠文化的生動窗口。

在“晉”情參與領域,太原市博物館、晉祠博物館、天龍山石窟博物館等突出互動性、參與性,策劃推出以“多彩社教、寓教於樂”為主題的精彩活動15項。太原市博物館推出“邂逅漢韻彩繪陶俑”“文物之美如‘漆’而至”“造辦處的手藝人”等主題活動,帶領孩子們繪制西漢陶俑、品賞西漢漆器、體驗文物修復、石刻漢代畫像。天龍山石窟博物館推出“清風徐來制扇至美”“竹編春韻溢滿天龍”等活動,游客朋友們可以在參與手繪天龍山石窟定制全景畫和制作天龍山定制香薰中感悟天龍山魅力。晉祠博物館推出“愛育童心筑夢未來”系列活動,包括“舞動漢字”活字印刷青少年課程、“拓印初相遇”瓦當拓片制作等。

在“晉”賞薈萃領域,太原市策劃推出“錦繡太原、歷史遺珍”“千年流失、回歸復原”“紅色印記、傳承基因”“系列專題、文物魅力”“城市記憶、留住鄉愁”5類29項線下精品展覽和75項線上展覽。其中,晉祠博物館與成都永陵博物館聯合舉辦“唐音元韻——晉祠·永陵樂伎音樂文化聯展”,將晉祠14尊珍貴的元代樂伎像與成都永陵博物館石刻浮雕“二十四伎樂”結合,通過“清商相和”“樂府新聲”“古樂傳承”“元曲遺韻”4個單元,呈現宮廷樂舞的盛大規模及壯闊場景。太原市博物館與綿陽市博物館聯合舉辦“涪城漢韻——四川省綿陽市博物館藏漢代精品文物展”,精選陶器、漆木器、青銅器、鐵器、拓片等多種類型的文物,帶領觀眾穿越地域和時空,去見証兩漢時期綿陽物阜民豐的繁榮景象。(記者曹婷婷)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