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忻州调研时强调:开发区要在转型发展中交出优异答卷

2020年01月03日07:29  来源:山西日报
 

2020年上班第一天,1月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忻州市调研开发区改革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牢牢把开发区抓在手上,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使开发区真正成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省领导廉毅敏、李俊明、王一新参加调研。

楼阳生高度重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忻州市通过引进一流研发团队培育新产业,打造半导体产业链,楼阳生对此充分肯定。中科晶电信息材料公司坚持以平台、团队引才聚才,建设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园,正在形成集聚效应。楼阳生观看新型半导体材料展示,深入项目车间,沿着单晶、切片、研磨、抛光等工艺流程一路察看,一路与企业负责人陈宏及技术团队交流,了解项目进展,探讨平台打造、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问题,听取复合半导体产业项目概况和技术团队介绍,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楼阳生说,发展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对于全省转型发展具有战略意义,要加大支持力度,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对具有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的高端新兴产业,要优先配置资源,强化要素保障,健全产业生态。在了解企业用能、用水、用电等情况后,楼阳生要求坚持环保标准,做到规划布局建设一次到位,实现低碳、循环、绿色发展。楼阳生还考察了在建的蓝宝石晶片、微波芯片等项目现场及配套设施,希望加快项目推进,确保早日投产见效。楼阳生要求有关部门,对在引进产业、项目或团队等方面为转型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要给予大力表彰奖励,形成鼓励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

定襄是中国法兰之乡,锻造产业已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天宝集团是风电法兰生产的龙头企业,楼阳生考察企业锻造、加工车间,来到产品质量信息追溯查询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了解产品创新、技术改造情况,勉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层次,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进军高端市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忻州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与省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一起研究开发区改革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他强调,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在全省改革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把开发区牢牢抓在手上,各开发区要在转型发展的进程中交出优异答卷。一要强化主战场定位。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强力推动,使其真正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引擎。二要明确产业培育重点。既要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更要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要把项目作为具体抓手,加强企业运营监测,已经建成的力争早日投产达效,正在施工的力争按期投产,已经签约的力争早日开工,正在洽谈的力争谈成落地。要坚持结果导向的理念、方法和制度,晒项目、亮数据,用“真金白银”说话。三要打造产业创新生态。从具体产业抓起,完善创新链、配置要素链,统筹抓好创新人才、平台、制度、环境等建设,以开发区产业创新的小气候营造全省创新的大生态。四要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重视项目包装,精准开展点对点招商、专业化招商特别是以商招商、以才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工作实效。五要搭建人才集聚平台。加快建设人才公寓,积极解决人才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问题,特别要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产业联盟、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打造,让各类优秀人才在山西有事可干、有事能干、有才华能施展。六要创新“三化三制”改革。全省开发区要通过选派干部到综改示范区取经、挂职,对“三化三制”改革的制度性安排进行复制推广,并结合实际创造性集成再创新。要选拔靠得住、懂经营、会管理、会招商的干部充实开发区管委会班子,切实提升开发区管理运营水平。

楼阳生对忻州市的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忻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抓好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培育三件大事,把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变成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记者陈俊琦)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