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130名“吕梁山护工”受表彰

2020年01月05日08:3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欢欢喜喜畅谈美好生活。1月4日,临县县委、县政府邀请常年在外做工的130名护工代表回家,举行2019年度“优秀吕梁山护工”交流表彰会。

大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交流致富经验,希望帮助更多有意愿的群众通过护工培训实现致富梦想,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我脱贫了,感恩党的好政策,如今过上幸福生活。”在交流表彰会上,荣获2019年度“吕梁山护工”综合考评特等奖、来自三交镇任家坪村58岁的李玉云激动地说。2016年8月,李玉云在临县白文职业技校参加了一个月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后,就走出去在陕西神木市从事家政服务,照顾一名卧床不起、90多岁的老人。李玉云说,做护工近四年来,自己经历了不少人生考验,但苦尽甘来,如今脱贫了,还有了12万元的存款。

说起做护工的经验,李玉云说,“只要能吃苦、不怕累,把别人的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对待,不管你在做什么事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样的话不管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喜欢你。”

临县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山西省3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是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片区县,是全省、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临县也是山西省第二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和全省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示范县。

脱贫攻坚以来,临县县委、县政府结合县情实际,实施劳务脱贫战略,把护理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作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四年来,全县“吕梁山护工”共培训26期11702人,累计输出就业6914人,就业率达60.8%。通过培训,许多人转变了思想观念,靠着临县人的淳朴善良、勤劳勇敢,踏上了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新征程。

如今,临县护工就业区域辐射到北京、太原、天津、陕西、吕梁等地,月工资大多在4000元到6000元,金牌月嫂的工资超万元,成为享誉全省、叫响全国的特色劳务品牌,有力地助推了全县的脱贫攻坚。

临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白旭平希望,全县广大护工兄弟姐妹们在新的一年,在就业岗位上继续锤炼过硬的业务技能,弘扬临县人民勤劳、朴实、善良的精神,树立“诚信、勤劳、专业”的临县护工新形象,用奋斗成就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刘生锋)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