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人雪中巡线保供电

2020年01月08日12: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0年的第一场雪,纷纷扬扬下了3天。晋城地区部分输电线路出现了覆冰情况,给电网安全造成了较大压力。为排查线路覆冰隐患,1月7日,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专业人员踏上了线路特巡之旅。

郭鑫,输电运维三班副班长,开着越野车在泥泞和积雪中如履平地。陈斌,经验老到的输电运检工,轻轻扫一眼就能判断几十米高的导线上有没有结冰。宋丽玲,在巡线工作中,女工的细致认真不可或缺。这样一个巡线小组,非常让人值得信赖。

沿着110千伏珏吕、珏侯线一路前行,陈斌就是一张杆塔位置“活地图”。按照他的指点,车辆在每一处可能存在覆冰的杆塔下驻留。

下了车,陈斌举着望远镜,重点观察线路横担、绝缘子串上面的积雪,“这些是诱发污闪的关键点。”他指着高处的导线说,宋丽玲掏出笔记本记录下来。

“乡村的低压线路容易覆冰,城市周边的高压线路也不能忽视。”大雪中能见度并没有多远,但今天巡视的珏吕线,是市政保电重点线路,陈斌对它的状态、秉性了如指掌。“平时维护到位,雪天加强巡视,即便有少量覆冰,我们随时关注,及时处理,就不会有问题。”

巡线经过一处汽修厂,陈斌和值班管理员聊了两句,请他注意输电线路设备的积雪情况,有任何异常及时给他打电话。群众护线员的存在,就好像供电人的“顺风耳”,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添加了一重保障。

另一组人巡线人员赶赴110千伏珏田线12-13#杆塔。在这里,输电检修班将进行第一次雪中无人机巡线。

晋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专业目前有14架无人机,拥有无人机驾驶员资格证的人员超过10人。2019年,无人机巡线成为常态化操作,在输电线路验收、隐患排查、处理异物等方面都有着优秀表现。小小的无人机,成为供电人的“新宠”。

第一次雪中巡线,大家还是免不了兴奋紧张。临近中午,雪渐渐小了,但雾气丝毫不减。白茫茫的旷野中,只有几个身穿红蓝工作棉服、头戴安全帽的人影格外清晰。勘探好位置,取出无人机,“机长”王萌小心地检视机器各部位,检查遥控器及电量情况。大家一起讨论确定飞行路线,无人机一阵轰鸣,悠悠飞了起来。

沿着珏田线,无人机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王萌和高慧勇紧张地盯着手中的监控屏,王萌不时地微调飞行高度和位置,使机器悬停在12号杆塔上方。

“……看不太清楚,再往下走一点。”“这里的导线上有覆冰,我们测量一下厚度。”

无人机今天最大的作用,就是近距离查看导线覆冰厚度、是否存在舞动现象,金具是否出现磨损碰撞。实时传回的影像很清晰,它们还会被存储,拿回办公地点后导出继续研究,为线路覆冰情况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

“无人机就是咱们的‘千里眼’,有了它,不用爬杆,还能把设备看得更清楚,科技的力量真强大。”一旁负责监督的李强师傅感叹着。

银装素裹的雪松,白皑皑的田野,越野车在近20公分厚的雪地里压出轻快的车辙,无人机像一个小精灵,在铁塔银线上方灵巧地穿梭,输电运检工人师傅们用丰富的经验、充沛的热情,展现出一道别样的雪中美景。(宁静  张浩然)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