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3011处隐患 山西检察机关为高铁沿线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01月10日17: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0日电(张婷婷)“携手隐患治理 护航高铁安全”专项行动推进会今天上午在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据悉,截至目前,已排查高铁隐患3141处,整治3011处,整治达标率达到95.9%。

保障高铁运行安全是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铁检机关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落实检察职责的重要体现。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认为,“携手隐患治理 护航高铁安全”专项行动,就是对高铁安全这一新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积极探索。

2019年5月21日,大西高铁晋中至太谷段防尘网被风刮至高铁接触网,造成高铁动车组晚点8列的较大运输安全事故。铁路检察机关迅速部署开展高铁沿线安全隐患的线索摸排,先后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件,并按程序向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请示立案办理,力求形成以类案办理推动高铁沿线安全治理的态势。11月,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委省政府先后部署开展高铁沿线安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山西境内高铁沿线安全现状,筛查隐患3141处,涉及沿线8市33区(县)。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铁检机关与太原路局集团在线索研判、调查核实、协商解决及落实整治等各环节深入协作,检察机关对3141处隐患中治理难度最大的12处问题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办理。

“截止目前,该12处隐患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共督促清理77处彩钢结构物,总面积31965平方米。”太原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江华介绍说。

“确保高铁运行安全,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杨景海表示,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在公益诉讼中的独特优势,加强“四大检察”部门之间的协作,找准公益诉讼与其他检察工作的融合接口,形成护航高铁安全、协作联动的整体工作格局。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