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年01月11日07:20  来源:山西日报
 

寒冬春意浓。1月8日,阳泉郊区平坦镇西上庄村,阳煤集团500万吨煤矿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感受到项目建设的澎湃“春潮”:特大型井架高高耸立,工程车辆往来穿行,调度室、绞车房工人紧张作业……西上庄煤矿项目井田面积46.7平方公里,地质储量8.7亿吨,设计可采储量5.3亿吨。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技术副经理王恒介绍,为应对气候条件对施工的影响,专业化施工队伍采用多项保温措施、滚班制24小时作业,确保施工进度不减缓。

西上庄500万吨煤矿项目建设,是阳泉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要求,阳泉牢固树立“项目兴市”理念,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项目建设成为阳泉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词。

项目引进作为转型崛起的“第一要事”。阳泉市学习安庆经验,出台“1+6”政策体系,形成全民动员、全员上手大抓招商引资工作格局,万达商业广场综合体等一大批新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截至2019年11月,全市签约项目总投资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20.9%。

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崛起的“一号工程”。阳泉市先后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月”“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等专项活动,阳中新材气凝胶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平定中能建投10万千瓦风电项目成为全省首个通过承诺制管理的核准类项目。截至2019年11月,全市储备项目364个,总投资1057亿元,省市重点工程36项完成投资94.2亿元,完成率119%。在重点龙头项目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实现逆势上扬。

要素保障作为转型崛起的“第一竞争力”。加快开发区平台打造,建成园区平台3000亩,打造标准厂房7万平方米,制定出台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出让办法,推进政银企对接,与阳煤集团共同出资设立规模为30亿元的“双阳转型产业投资母基金”,助推转型。(记者 白雪峰)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