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卫健委:领办民生实事,护航百姓健康

2020年01月12日17:4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2日电(麻潞)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10日召开的2020年山西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卫健委主任武晋表示,今年,省卫健委将领办三件省政府民生实事。

按照省卫健委的工作安排,“促进‘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妇幼健康和人口均衡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为做好妇幼健康服务,今年,省卫健委将领办三件省政府民生实事,即“为全省28万怀孕妇女免费提供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为40万贫困县区农村妇女免费开展‘两癌’检查”“为全省16.8万对夫妇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努力提升全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此外,山西还将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落实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管理办法,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托育机构。同时推动全省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设施配置实现应配尽配。

据了解,2019年山西卫健委领办的省政府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为贫困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服务,实施范围由国定贫困县扩大到58个省定贫困县,完成宫颈癌检查40.68万例,乳腺癌检查40.75万例;为全省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共完成产前筛查30.5万人,筛查出高风险孕妇22526人,全省确诊出生缺陷298人,均及时进行了干预。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