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0年01月14日07:37  来源:山西日报
 

围绕外经、外资、外贸,围绕加强区域合作,提升开放平台,完善开放制度,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手抓”,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连日来,“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话题成为了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大家积极踊跃,建言献智,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打造山西品牌,扩大对外合作项目

“引进来,走出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这两年,作为经济工作主线,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抓住机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脚步铿锵。以“山西品牌丝路行”为例,其洽谈成果丰硕,后续贸易投资频密,激活和密切了区域合作,扩展了贸易平台和国际联络渠道,培育了多元潜力市场。

作为山西品牌丝路行的参与者,省政协委员李晶认为,我省对外开放的脚步可以再大点。她建议,加快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推广复制自贸区经验和转型综改示范区经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同时,加大政务一网通建设力度,实现对外开放信息共享;加快建立我省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和队伍建设。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充分利用贸促会在中外交流经贸的独特优势和服务企业代言工商参与国际经贸的职能特色,以“山西品牌行”、世博会、重大国际展博览会、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等贸促平台为项目抓手,瞄准转型综改主攻目标,全力促进贸易产品品牌战略,让更多山西企业“走出去”,让更多山西品牌“响起来”,以开放倒逼转型,以开放促进转型,以开放服务转型。

加强文化传播,提升对外交流平台

对于行业发展来说,品牌是前沿,文化是内涵。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商贸为先,但文化交流不可缺位。省政协委员张原由衷感叹。

在张原看来,不论哪个行业,都要注重提升品牌的认知度,把品牌文化推向全世界,把外面的先进理念和文化引进来,化为己用。广义上来讲,除了品牌文化,更重要的是山西深厚的文化历史,这既是文化资源也是经济动能,充分利用和挖掘“文化记忆”“历史记忆”的现代传播方式,联结海内外市场,凝聚文化认同,可以为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手抓”提供更多的桥梁和纽带。

她建议,我们首先要以全方位的开放理念谋篇布局,为构建对外开放提供软环境,促成经济交往。其次,进一步加大高层次对外文化交流的力度,充分发挥学术论坛、高校合作、艺术节庆等对外文化传播平台的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的文化活动、学术论坛,形成对外开放的新空间,并以此推动“太原大都市圈”的文化号召力。在高校合作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给予有力扶持,包括建立山西对外文化传播的体系建设和制度保障,在不断推动山西对外文化传播水平与质量的提升中,促进山西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苦练技术内功,优化区域合作环境

近年来,在“三大目标”的牵引下,山西坚持以开放带转型,实施打造新高地行动计划,转型发展势头强劲,山西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省政协委员远勤山说,山西企业要有开放的胸怀,采取“引进来,走出去”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实施国际化战略。政府应该做好基础设施,优化区域合作环境,把人才、产品、技术引进来;企业自身应该苦练内功,吸引人才,创新技术,引入国际化生产体系,拓展国际化销售渠道,打造研产销一体的国际化体系。

“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关乎成败。研发是未来,人才是根本。而人才不足恰恰是山西的短板。”远勤山说。

他认为,近年来,我省以空前力度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高位推动,注重改革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实现投入倍增,打出一套整体提高人才工作水平、增强人才活力动力的组合拳。但仅靠培养远远不够,他建议还要大力引进人才。而引进人才同样需要出台适合外部企业生存发展的政策,通过丰厚的待遇、良好的环境、科学的管理留住人才,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山西企业要想走向世界,必须熟悉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了解对方的文化传统、运行规则,用国际化思维发现和解决问题,主动融入、快速适应国际大环境。

畅通融资渠道,合理有效利用外资

全方位的开放,需要我们转变思想观念,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拓宽开放领域。在开放型经济体制中,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样都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山西,更多活跃在市场一线的是小微企业,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小微企业难以形成产业化,他们也渴望在开放的体系中,寻求到好的合作项目,从而实现转型发展。

省政协委员陈建伟建议,要多给中小企业一些走出去的机会,适当的时候给予一定补贴,只有企业自身强大了,才能迎来更大机遇的企业项目间的合作,而且本土企业更具有长久性。这其中也有一个企业融资贷款的问题,借鉴北上广融资渠道的“他山之石”,便是条件宽松,周期长,便于中小企业崛起。同时,还要加强市场化运作,促进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增强对制造业外资的吸引力,构建开放的创新体系,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以及建设统一的市场体系,加强和优化服务,鼓励外资企业深耕发展。(记者 任志霞)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