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税务师助企远航

2020年01月14日07:45  来源:山西日报
 

“去年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我们服务的一家大型企业仅增值税一项就减免了7000余万元。”

“截至去年11月底,我所共服务4家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464万余元。我们还举办了8期公益培训,针对纳税人提出的具体问题予以解答。”

1月3日,一场“共话减税降费”座谈会正在进行,来自我省各个税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发表着自己的看法。

减税降费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手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招”,为企业发展减负,为企业创新赋予了新动能,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经济活力。2019年,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并实施的一年,是企业成本降低、百姓收入增加的一年,尤其是小微企业受惠量大面广,占到企业总数的90%以上,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为了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小微企业新政逐年放宽入门标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的实施助力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增长、开展科技创新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这场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中,我省税务师事务所作为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的主力军,在服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助力企业享受改革红利过程中走在了前面,积极承担自己的责任。

山西天扬君合税务师事务所多次通过公益课堂为企业宣讲减税降费政策,辅导企业合法合规地享受政策红利;山西天一税务师事务所抽调专门人员,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集中梳理,整理成册,编制《减税降费政策汇编》,发放给纳税人,并通过座谈方式,对服务的小微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山西中恒税务师事务所编制了小微企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减税降费政策的H5;利用微信向企业财务人员及负责人推送;山西中税网天运税务师事务所举办公益培训8期,培训1500多人次,为全省5户重点企业提供涉税专业服务……

有数字为证,截至2019年12月,仅山西中恒税务师事务所服务的200多家企业里,所有符合政策要求的纳税人都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减免增值税50多万元、企业所得税80多万元。

山西晋税通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石玉敏表示,税务师事务所作为提供涉税专业服务的社会组织,是连接国家税务机关和广大纳税人的重要中间组织。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减税降费政策传递和辅导给纳税人,并响应总局关于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助力减税降费落实作用,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的需求。

山西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冷永生建议,大型企业要重视税务规划,尤其在业务管理中要将税务管理活动前置,建立起适合企业业务模式的税务风险管理系统,将节约的资源用于研发和市场开拓,从而提升企业的创新驱动力。

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培平说:“减税降费工作要面对方方面面的关注和监督,要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同和认可,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监督,让我们更加增强减税降费责任感,提升改革红利获得感,保障政策落地有实效,为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记者 任志霞)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