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回家 高高兴兴过年

山西为农民工讨薪冬季攻势凌厉

2020年01月16日07:38  来源:山西日报
 

编者按:农民工是个值得尊重的群体。他们挥洒汗水,淳朴勤劳,一手擎起城市的高楼阔路,一手托着农村的耕作家小,造福社会,改善生活。然而,这个群体也不时被拖欠工资所困扰,个别老板甚至以“拖、溜、跑、赖”为招数降低财务成本。这种现象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重视,从帮农民工讨薪,到“恶意欠薪入刑”,无不彰显着社会对该群体的关注与体恤。春节临近,我省各地为农民工讨薪攻势凌厉!本版今日编发专栏,旨在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为农民工排忧解难,让他们轻轻松松回家,高高兴兴过年。

运城市 农民工的钱一分也不能少

运城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执法效能,出实招为农民工讨薪。

一天上午,天上飘着雪花。几个农民工冒雪从吕梁市临县辗转到运城市人社局。由于讨薪心切,加上天寒地冻,他们的情绪极不稳定,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接待了这些特殊客人。询问得知,2016年4月至6月,他们在运城市某路段跟着包工负责人(吕梁市临县人)干活,包工负责人向他们支付部分工钱后,剩余工钱便一直未发放,电话也联系不上,加之时过境迁,该路段原建筑项目部早已撤离,他们的讨薪异常困难。了解情况后,办案人员接连向多个相关部门拨打电话,查找原建筑项目部人员情况,终于联系上当年的路段建设方。看到办案人员如此认真,赶来配合调查处理的建设方负责人表示:“农民工的血汗钱一分钱也不能少!”经过一番周折,办案人员、原建筑项目部负责人与农民工代表逐一核对所欠工资金额后,办案人员要求当日必须清偿所有欠薪。在原建筑项目部人员的督促下,农民工终于如愿拿到了所欠工资。

负责的作风,凌厉的攻势,击溃了个别老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侥幸心理。前不久,山西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运城项目负责人主动来到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将20万元现金交到董顺权等25名四川籍农民工手中。

原来,山西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运城市区从事住宅建筑施工。之前,该公司项目部与自然人黄某订立施工承包协议,农民工董顺权等跟着黄某干活。由于该公司没有同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导致三方因责任主体不明确引起工资纠纷。了解案情后,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负责人王万顺立即抽调精兵强将,依法调查了解情况,多次同三方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使得被欠薪的董顺权、董顺辉等农民工收到了应得的工资。

特事特办体现了运城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为农民工讨薪的高度责任感。一边是用工方:“公司财务规定,每月20日发放工人工资。”一边是农民工:“我们干完活已6天了,要拿工钱回家过年。”春节越来越近,用工项目部负责人和史世发等7名外籍农民工因“规定”相持不下。据了解,该项目部为盐湖区境内某在建铁路一标段施工单位,史世发等外籍农民工1个月前来到该标段干活,干完活经验收后却收到的是欠资白条,原因是公司财务规定,每月20日拨下款才能兑现工资。面对矛盾纠纷,办案人员一方面稳定农民工情绪,几句家常话,双方对立的情绪降了一半;另一方面给项目部负责人反复讲政策和法律,整个调解过程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下午6时前必须拿下此案!”办案人员承诺。当日下午5时30分,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携带10万元现金来到办案大厅,史世发等7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工钱。

平顺县 为360名农民工追薪380万元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确保2020年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到位,平顺县成立治欠保支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各行业,特别是对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等行业欠薪隐患问题进行摸排治理。据悉,去年8月至今,平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受理投诉举报欠薪案件23起,为360名农民工追讨薪资共380余万元。

平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各成员单位对近期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以及曾因欠薪引发集体投诉、集体劳动争议或群体性事件的企业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排查。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夏、冬季攻坚行动,将全面清理和化解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负债和欠薪工作,作为本次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加强监察执法,全力确保节前支付。积极深入各类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对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企业,责令其限期支付,督促清偿,保持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将3户用人单位列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不诚信企业”名单,1户用人单位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三是加强督查督办,确保责任落实。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纳入到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中,对重大欠薪隐患和舆情案件实行督办,明确案件化解责任人和化解时限。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以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和极端事件的,严肃追究责任。

四是开展广泛宣传,畅通化解通道。结合各类招聘会等活动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编印《农民工依法维权宣传单》《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工作,深入到建筑工地、企业车间,发放给劳动者,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建立农民工工资案件处理“绿色通道”,优先调查处理,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芮城县 让农民工愉快干活敞亮取薪

芮城县委、县政府提高政治站位,把关注农民工群体待遇收益、工资兑付、素质建设放在脱贫致富的高度,以让农民工“愉快干活,敞亮取薪”为重点,用强措施硬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主体。芮城县出台《芮城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理顺机制,强化措施,夯实责任,以创建“无欠薪城市”活动和实施“治欠保支”3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将省、市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各项考核指标落到实处。对容易发生欠薪的行业,夯实用工单位主体责任,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解决在基层。

突出宣传引导,营造维权氛围。芮城县人社局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方法,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工和企业老板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严查恶意欠薪案件,曝光典型欠薪案件。通过在用工单位醒目位置张贴维权公示牌,向用工单位免费发放劳动计酬手册,向农民工发放维权联系卡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违法行业黑名单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工资拖欠。

突出日常巡查,落实监管措施。以开展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检查、投诉举报专查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隐患排查。加大工资保证金预存力度,并要求各施工企业在开工前做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台账登记工作,通过制度相互牵制,相互约束,确保先签订劳动合同再进场,确保农民工工资专款专用,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支付到位。

近年来,芮城县组织召开治理欠薪专题会议8次,开展法律及政策宣传16次,向农民工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根治欠薪宣传手册、维权联系卡共计2.3万余份,向用工单位免费提供劳动计酬手册1.6万余本,共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13.2万元,协调财政部门向县人社部门账户中预算200万元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累计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44件,办结率100%,为222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26.46万元。

壶关县 春节前将欠薪案件清零

1月6日,小寒,上党大地瑞雪纷飞。但河南籍农民工李虎山心里却是暖洋洋的。这一天,他拿到了政府职能部门帮他追讨到的工资,“这口窝囊气总算消了,平时要了几十回,见不了人还耽误功夫。”李虎山说。

谈起一年来的工资收入,这个35岁的打工仔欣慰而满足。这已是李虎山到壶关县的第5个年头。“我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当时没技术、没文化,只能做普工,工资也很低。”后来,他跟着师傅学砌砖、装修技术。几年磨练下来,李虎山成为小有名气的装修师傅。3年前,他手下还带了一帮徒弟,收入水涨船高。

说起刚拿到的2.5万元工资,李虎山内心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原来,接近年关时,李虎山和工友们遭遇了欠薪——李虎山帮其承包活计的建筑老板疑似欠薪逃匿,10多名工人被拖欠9.3万多元工资。于是,他和另外几个工人一起到壶关县人社局反映情况。当时,大家都抱着消极态度,“要不到就算了,权当买了个教训。没想到很快就解决了。”

“关键时候,还是政府替我们农民工说话。”李虎山感动地说。对于新的一年,他说:“最希望的就是干了活能及时兑付工钱。最近我在电视上看到李克强总理签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国务院令,拖欠农民工工资将受到法律制裁,我们农民工工资有法律保障了!”

据了解,壶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精密部署工作、明确监管责任、强化督查检查、健全应急机制、畅通投诉渠道等“五个抓手”,对欠薪问题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处理、优先结案”,力争将此类案件在春节前清零。从2019年10月初开始,对12个乡镇中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加工制造、建筑工地、餐饮服务等行业进行检查,重点排查89家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51起,追讨农民工工资300多万元。

石楼县 释法明理破解讨薪难

近日,石楼县人民检察院认真开展全省关于“支持起诉协助农民工讨薪冬季攻坚专项活动”,积极与石楼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沟通协调,成功处理了一起欠薪案件,为农民工讨薪2.8万元。

2017年至2018年期间,白某雇佣梁某为其从事所收购粮食的装卸、出入库等劳务。协商一致后,梁某遂组织郑某、王某等10余人从事此项劳务,共应获得劳务费5万余万。完工后,白某先后于2018年、2019年分两次支付梁某等人2万元,剩余3万余元劳务费未支付。在结算此单生意时,白某因感觉赚钱不多,遂怠于支付梁某等人劳务费,梁某无奈之下,将白某告至石楼县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劳动监察部门多次协调未果,导致涉案被欠薪的10余名农民工上访。

石楼县人民检察院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县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了解具体情况,办案检察官对白某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其支付劳动报酬是法定义务以及拖欠农民工薪酬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经过释法教育,白某当场表示会尽快支付,并于第二日主动与梁某协商,梁某也对其因生意不好而导致的欠薪表示理解,两人最终以2.8万元达成清偿协议。当日,白某就将款项转账给梁某,短短4天时间,这起拖欠农民工薪资的案件就得到圆满处理,帮助农民工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张峰 秦爱国 董丽华 李琳 秦风明 刘少伟 陈彦军)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