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晋行时·声音】张放陶委员:聚焦多点发力 打造创新生态

2020年01月16日17: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6日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新修订的《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已于2020年1月1日实施。我认为,抓好贯彻落实乃是打造创新生态的战略之举。”在山西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山西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放陶接受采访时说。

目前,山西的创新载体大致分为三类,即研发科技成果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熟化 、产业化科技成果的中试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推介科技成果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交易服务平台、技术市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这些载体存在交叉重复、定位不清、管理错位、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应制定山西省‘十四五’创新载体发展规划,对现有载体进行归并整合,出台或者修订具体的认定、管理和支持办法。”张放陶认为,省科技行政部门还应专设一个处室对它们进行协调管理。

近年来,国家出台许多相关政策,但山西在这方面尚属短板,张放陶建议尽快出台《山西省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实施意见》,通过落地奖励资金、场地租金补贴等方式支持银行在开发区设立科技支行,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费用损失保险;依法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同时支持社会资本进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

“技术经理人队伍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省科技行政部门应常态化举办技术经理人培训班,培训时间在一个月以上。并把结业证书作为技术经理人资格的依据。”张放陶坦言,山西应该在人才培养和激励上发力,积极借鉴北京、四川等地经验,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科技创新是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发力点。“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让广大科研人员有更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张放陶坚定地表示。(两会报道组)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