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晋行时·声音】高常青委员:延续历史文脉 让城市留住记忆

2020年01月16日17: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6日电 “把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到战略位置,是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山西城市发展的重大机遇。”山西省政协委员、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高常青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在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省长林武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进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对此,高常青建议,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要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民记住乡愁。

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涵盖太原、晋中、忻州、吕梁四市21县(市、区),地处省域中心地带,承东启西、连接南北。高常青说,“在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我们一定要保护文物古迹、延续城市文脉、活化非遗文化,将中部城市群建设成美丽宜居、生态文明的幸福城,为美丽山西奠定坚实基础,为美丽中国趟出山西样板。”

高常青建议,城市群的发展要在“高质量”上下真功夫,避免城市千城一面、乡村城市化,更要坚决避免让家园失去灵魂,让城市失去生命。

“太原古都晋阳的龙城文脉,忻州五台山的佛教文脉,晋中的晋商文脉,吕梁英雄的红色文脉。”在高常青看来,每个城市有其城市独特的性格,独特性格来自其独特的文脉。要认真梳理城市历史文脉,把消逝损毁的城市记忆载体修复好、延续好。

“不求统一,但求和而不同。明太原古城、忻州秀容古城、榆次老城的修复就是很好的范例。”高常青举例说明。

城市不单单是商业高度集中的地方,更是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综合之地,要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更需要人与自然完美结合。因此,高常青认为,留住城市记忆,除了古迹文脉保护修复外,还要把原生态的山水同自然相融格局一同协调好、保护好,让城市更有山水田园的自然味道。

文化是灵魂,它承载着乡愁、乡风、乡韵。城市是根,把魂铸在根上,城市就有了生命。在高常青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最有生命力的传统文化。城市化发展中要深度挖掘非遗传承文化,把城市本体的根和文化的魂结合好。

据悉,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4市21县区共有66项国家级非遗、240余项省级非遗、500余项市级非遗。

“这是一个庞大的文化遗产群体,需要通过政府的扶持和引导,鼓励传承人带徒授艺,使非遗后继有人。”高常青建议,要保存非遗实物及其信息,促进非遗的活态展演,使城市传统生活文化活起来,记忆生动起来。(两会报道组)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