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迎来探“宝”人

2020年01月16日15:2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新春将至,位于阳泉三泉村的山西珐花器技艺传承所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探“宝”人——参加“探访山西三宝,感受珐花魅力”集中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

珐花器,又名珐华器,与推光漆、澄泥砚并称“山西三宝”,阳泉市是山西珐花器重要的传承和生产基地。采访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珐花器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甄国民回忆了不久前在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上介绍山西珐花器的情形,详细讲述了山西珐花器的悠久历史、工艺特点和他本人恢复珐花技艺的经历,分享了他对珐花传承这份事业从热爱到坚守的心路历程。

据悉,山西珐花器萌芽于金、元时期,盛极于明,至清雍正后工艺几近失传。2003年,在偶然的机缘里,甄国民接触到山西珐花器有关史料,决心恢复这项技艺,经过无数次实验与总结,终于在2006年获得成功,并研发了独具特色的彩色立线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让这项沉寂近300年的技艺再现光华,成为恢复山西珐花器第一人。(刘鹏)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