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西省检察机关案件审结率89.8% 位居全国第二

全年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2249人,起诉5145人。

2020年01月17日16:4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7日电  “山西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好‘法律攻坚仗’,全年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2249人,起诉5145人。”1月16日,在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作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大量案件涌入审查起诉环节,专项斗争到了认定证据、指控犯罪的关键阶段。山西省检察机关审时度势,集中优势兵力,采取“三个三”战略战术,全力攻坚,有力打击了黑恶犯罪。

山西省检察院统筹全省办案力量,对涉黑涉恶案件实施“一案一团队”,专案专办,快捕快诉。案件审结率89.8%,位居全国第2。吕梁陈鸿志、太原任爱军、朔州朱强等一批为非作歹、残害百姓的黑恶团伙受到严惩。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山西省检察机关严把审查关口,精准认定案件事实,精准适用法律条文。对侦查机关以涉黑涉恶移送审查起诉的,依法不予认定111件。监督立案33件,追诉漏犯262人,不捕151人,不诉89人。

同时,山西省检察机关坚持“两个一律”,做到“三个不放过”,全面推行签字背书制度,将是否存在未发现的“保护伞”、黑恶财产线索作为办案必须审查的重点,发现并移送“保护伞”线索395件,同比上升234%。(两会报道组)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