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打好检察“组合拳”让群众得实惠

2020年01月17日17: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7日电 2019年,山西省检察机关以办案为中心,打好“组合拳”,努力把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检察实事做深做好。

这一年,山西省检察机关扎实做好维稳工作,促进“平安山西”建设。全年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3348人,提起公诉40915人。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邪教、反恐怖斗争,批捕68人,起诉162人。积极参与打击涉枪涉爆类犯罪专项行动,批捕131人,起诉272人。依法严惩故意杀人、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批捕701人,起诉734人。

这一年,山西省检察机关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积极投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珍惜血汗钱、远离非法集资和套路贷”法治宣传,严厉打击以金融创新为名实施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金融犯罪,起诉了“晋商贷”等一批典型案件,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370人,起诉753人;以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向715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这一年,山西省检察机关用法治力量助推“六最”营商环境建设。起诉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合同诈骗等破坏经济秩序犯罪3623人。结合扫黑除恶,起诉强揽工程、非法高利放贷、欺行霸市等破坏公平竟争犯罪2232人。(两会报道组)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