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晋行时·声音】贾嵘委员:激活学校自生动力 加快基础教育发展

2020年01月17日18: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7日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是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我听后备受鼓舞。”在山西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山西省实验小学校长贾嵘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贾嵘看来,加快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省,就要解决好公办学校的束缚、教师职业倦怠和发展瓶颈,激发校长和教师工作热情。

“关键是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服务水平。”贾嵘说。

近年来,山西教育部门大胆进行探索,相继推出多种改革措施,如加快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快推行“局管校聘”管理改革等,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议设立‘校长职级薪酬’和‘团队激励性资金’,形成教育家办学的激励机制和政策导向。”贾嵘说,要严格落实《教育法》赋予校长的人权事权财权,将“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权”“副校长提名聘任权及内设机构领导选聘权”“教师聘用权”“特色课程开设权”等权力赋予学校,实现责权有效统一,让校长放手办学。

针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民办学校热,公办学校受冲击”的说法,贾嵘建议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做强公办学校。打造优质学校,实现强校带弱校,弱校变名校;名校带新校,新校是名校,走集团化办学和大学区改革的路子,打造有影响力、有竞争力、有特色的名校。

“释放公办学校办学活力,很大程度上是要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贾嵘坦言,“应由教育部门牵头负责,在编制、人社等部门确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内,实施动态调整,实现学校按需设岗、按岗聘任、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盘活教育资源。同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贾嵘建议,学校要主动顺应家庭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同时政府加大投入,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教育成为一项利民惠民、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两会报道组)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