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代表委员重温学习“三篇光辉文献”——

增强内生动力构建防范返贫长效机制

2020年01月18日09:21  来源:山西日报
 

过去的一年,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进展和明显成效,那么今后脱贫攻坚怎么抓?连日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表示,通过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对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更有信心了;对于脱贫之后的工作重点、前进方向,心里也更加明确。

省政协委员刘文忠,长期在山西农业大学从事科研工作。他说:“如果把每一个贫困户看成是一个浪花,那么整个乡村就是大海。大海的平静还是汹涌要看每朵浪花的迭起,要看风力大小。所以,乡村振兴需要建立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要加大农村内生动力的培育力度,加强精准规划,精准培训。”

刘文忠表示,将在这样的理念下,一方面加强学习,做好高等农业教育领域的“说教”和从业就业指导工作;另一方面以身作则,做好在和顺、中阳、广灵等地的扶贫和扶志工作,让这些地区尽快进入乡村振兴的行列。

教育是提高人口文化素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

“大部分贫困山区也都是教育资源薄弱的地区。要增强贫困山区的内生动力,必须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省人大代表史秀莉说,学习“三篇光辉文献”,不仅要领会精神,更要践行见效。阳泉市文化艺术学校在其对口扶贫单位盂县西烟镇峡掌村就地选材、因材施教,选择有艺术天赋的贫困家庭孩子,学杂、书本、学费全免;还和阳泉市妇联联合,免费接收有艺术天赋的贫困家庭孩子入学,帮助贫困家庭孩子用知识、技能改变自己命运,如今已成效显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构建防范返贫长效机制是一项具有基础性、长期性、综合性、创新性和复杂性的社会系统工程。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教育培训首先要从思想上改变,然后充实文化和技能。最后,结合实际生产、工作情况,融会贯通,边学边做边用。”省人大代表、岢岚县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说。这段时间,他不仅自己深入重温“三篇光辉文献”,而且把“三篇光辉文献”搬进了农民职业培训的第一课堂,让培训课堂成了学习理论和转化成果的阵地。下一步,将调整村里的产业结构,完善特色产业生态链,确保农民的收入稳中有增。

平定县岔口乡甘泉井村坐落在太行山深处,曾是个祖祖辈辈种玉米的穷困小村,经过调整产业结构,如今已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明村、全国美丽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人大代表刘建平是甘泉井联村党委书记。他说:“如今,阳泉市正在对各联建村小、散、弱脱贫项目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源调配,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旅游等产业项目。”

忻州市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2017年就脱贫了。省人大代表、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桂珍告诉记者:“发展苗木种植让段家湾村摆脱了贫困,但并不是长久之计。如今,我们选了一亩地作为试验田,从云南购买了3株板栗树苗、5株榛子树苗和22株油松(含菌)树苗,如果试验成功就可以大面积种植。此外,我们还计划种植药材、羊肚菌。希望通过发展多元化种植,让村民获得更多收益和实惠。”

打赢脱贫攻坚战,内生动力是关键。如此,才能根植发展基因、构筑产业支撑、激活前进动力,把脱贫基石筑得更牢,让小康步伐迈得更稳。(记者任志霞 郑娜 高桦)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