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项目为王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0年01月20日07:40  来源:山西日报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山西转型发展已经到了非常紧迫的关头。

1月18日召开的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要求,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将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山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去年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言犹在耳、字语铿锵。

对山西而言,转型是第一使命,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项目是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是转型的重要推力,项目是山西转型发展的硬支撑。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好项目促进大转型。项目为王,就是一切发展以项目招商、落地为核心。

今日之项目就是明日之投资,今日之投资结构就是明日之产业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要通过抓转型项目建设,推动山西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这既是高质量的要求,又符合我省转型发展的实际,意义十分重大。要实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全省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依靠大发展,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重点聚焦项目建设,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山西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落实“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力实施百项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全省呈现出大项目数量增多、产业项目占比提高、项目开工提速、市域支撑增强等特点。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不足,支撑转型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新动能不够强劲,创新发展基础薄弱。

坚持项目为王,就要把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把项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出征、研究、协调。要加大对项目工作的硬考核力度,把抓项目的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重要标尺。

坚持项目为王,就要坚持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常态落实,不断提升科学抓项目的能力和水平。要自加压力,晒成绩单,接受人民的检验,在“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基础上建立“倒查”机制。

坚持项目为王,就要坚持准入标准、问题导向、精准方略,努力提高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质量成色。要高度重视打造创新生态,创优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扩大对外开放,形成支持保障项目建设的大环境、大氛围。

坚持项目为王,就要坚持结果导向,真正把真抓敢抓善抓项目的干部大胆用起来。要通过结果导向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好干部,把好干部用起来。

坚持项目为王,就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我省制造业十二大领域和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加强招商引资,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实施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实施“521”工程,加快现代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

谋定而后动,笃行以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为指引,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振奋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坚定不移将山西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奋力谱写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