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县:加快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古城“安全系数”

2020年01月20日16: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虽已隆冬岁尾,但在平遥古城东壁景堡街区,仍是一片忙碌景象,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古城内121条街道的新建管线工程及同步进行的管线迁改与恢复、道路改造恢复工程,总长30.22公里,建设内容为新建雨水工程、污水工程、电力工程及燃气工程。为实施好该项目,平遥县选择东壁景堡街道路改造工程作为试验段,为全面开工积累经验。

近两年来,围绕平遥古城“金招牌”的发扬、光大,平遥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提出了建设“大美古城、小康平遥,国际旅游城市”的奋斗目标,以安全为前提的古城环境综合整治成为重点主抓的中心工作。随着“天面”“街面”“立面”等综合整治工程的有序推进,古城风貌愈发古朴、清朗。

平遥县住建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对古城管线“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项目完工后,将大幅提升古城群众生活品质和游客旅游质量,对古城保护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该工程投资约13亿元,分两期进行,按照先难后易、先主干后支线的方式实施。项目建成后,在古城能源供给上,将实行居民供给以电为主,宾馆饭店等营业场所辅以天然气的模式解决;天然气管道在现有基础上,按照规划进行改造、整合、敷设;雨污水排放上,将运用多种方式,改造提升现有系统,并对古城内雨污水管网彻底分流改造,永久性解决排放问题。(赵芳)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