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共度除夕夜】逆行医者 战斗的春节

2020年01月25日08:12  来源:山西日报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口罩……短短几天,这些词刷爆了朋友圈,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1月24日,是农历除夕,在山西白求恩医院,医务人员放弃了团聚,全力守护着患者的安康,他们正在度过一个特别的佳节。

步履匆匆,为人沉稳,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先胜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去年年底,为了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托管山西白求恩医院,同济医院呼吸科专家刘先胜来到这里,承担起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协作、团队管理等工作。刘先胜很忙,根本没有完整的时间接受采访,就在时断时续的问答中进行着。“这个春节很特别,不能和家人团聚了。”刘先胜声音有些低沉。随着我省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后,作为山西白求恩医院专家指导组组长的刘先胜毅然决定留守山西,与山西医务人员共同抗击疫情。“我的家乡正在众志成城对抗疫情,我心里也十分着急,也担心我的家人,想念我们医院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们,也想飞奔回去出一把力,但是,作为湖北常驻山西的专家,我们在山西还是要做点事情的,当前山西白求恩医院对疫情的防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们专家组每天早晨都会碰头,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诊断,这里离不开我,关键时刻,特殊时期,我要在山西白求恩医院站好岗,和我们湖北的同事们并肩作战,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经常翻看手机里家人的照片,他把思念放在了心底。“刘主任一心扑在科室发展上,制定了学科发展规划,至今还没有回过一次家……”旁边的医生小声告诉记者,此时,刘先胜接了个紧急电话,匆匆赶到了病房。

就在腊月二十九,山西白求恩医院下发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后,仅仅一天的时间,全院上下从临床医师到护理人员,从医技科室到行政科室,大家踊跃报名。时间紧急,没有豪言壮语,一张张报名表雪片般飞来。经过整理,医院317名医务人员自愿报名加入赴武汉抗击疫情志愿队。经过医院精心遴选,最终结合疫情救治需求,选拔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了一支由35名医技护人员组成的赴武汉抗击疫情医疗队伍。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只要一声令下,立马驰援武汉。

郝海虎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骨科副主任医师,他一年前刚刚结束援疆工作。武汉也是他曾经生活过三年的城市,同济医院更是海虎当年硕士研究生求学的地方,那里有很多他的老师、同学、师兄弟!海虎每时每刻都在牵挂着他们,想为他们做些事情,减轻他们的负担,一有空闲就查阅关于武汉疫情最新情况及肺炎相关救治知识。听说医院要遴选支援武汉医务人员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我把这件事告诉爱人时,她稍作犹豫,做出了支持的决定,就像当年支持我去新疆支边工作一样。”郝海虎动情地说,“我爱人一边流着眼泪,一边点着头,家人永远是我坚强的后盾。”

“爸妈,今年过年我不回家了!”这也是山西白求恩医院干部职工给家人发得最多的一条信息,所有医务人员都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所有人员也都已24小时待命……他们纷纷表示若有需要,会义无反顾,全力以赴!

除夕之夜,在万家团圆的时候,山西白求恩医院所有的科室都在正常值班工作,一盏盏明亮的灯,一个个奔忙的身影,在医务人员紧张有序的工作中,一个个急危重症患者静候康复,一个个家庭迎接着团圆……

逆行医者,战斗的春节!(记者 秦 洋 通讯员 许文辉)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