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援鄂战“疫”医生:唯有热爱,唯有拼搏!

麻潞

2020年01月27日21:1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全国科普竞赛的获奖者、参加过央视节目的年轻医生、有着患癌4年的老爸和曾抗击过SARS的老妈......这些标签都来自同一个人——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医生杨光。1月26日,作为山西援鄂医疗队的其中一员,他和其他136名来自全省35所医院的医护人员前往湖北。

途中,他写下了一段朴实的文字,被同事发在朋友圈。这份医者仁心的情怀令人动容,倍感暖心。

“好多的亲人、朋友、师长、同学,不再一一回复大家了。

我确实即将到达各位近来最关心的地方。我不是勇士,更谈不到英雄,或者说我希望我没机会当英雄。我只是个医生,在做医生应该做的工作,希望一段时间后,我也做好了作为医生该做的工作。

和不得不在大年初二奔赴武汉相比,我更愿意抱着快两岁的小女儿一起看小猪佩奇,顺便数落下开始中二脾气的大女儿;和即将要开始的湖北工作相比,我更愿意和肺癌4年的老爸斗个嘴;和需要投身于一场疫病防治相比,我更愿意听老妈讲讲她17年前抗击SARS的经历。面对未知的前路,我当然是害怕的。但是,这世上终究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即便恐惧仍需面对的,这世上也终究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即便无奈也必须承担的。即便我们真的认清了世界的真实,也仍要热爱着世界吧。更何况我们身处在这世界中,又怎么可能认清世界的真实,于是唯有热爱,唯有拼搏!唯有把我爱的人们挡在我的身后,哪怕多一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其余的就留给自然规律去验证。

所有给予我鼓励的亲人、朋友、师长、同学,一段不知道多久的时间后再见。最后,谢谢关键时候从不掉链子的你,知名不具。”

正如这位年轻医生的名字一样,医护人员就是这冬日里的暖阳,他们以身为盾,冲锋在前,守护百姓健康。

他们,是原本期盼着阖家团圆的妻子、丈夫、父母和儿女。

但他们更是不辱使命的白衣天使,是勇于担当的三晋儿女,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最美逆行者致敬。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