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妈妈我想你,但是我不哭,因为英雄的女儿不能哭”

2020年01月30日18: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时间:2020年1月30日

地点: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

记录人:山西援鄂医疗队队员、省中医院供应室护士长 王芳

来湖北仙桃已经第四天了,时间过得又快又长,说快是因为太忙,命令一个接着一个,任务一件连着一件,说长是因为离家这么远、这么久,对家里的牵挂一直在心上。到现在我都无法忘记,甚至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庚子年的除夕,在接到出征命令的那一刻,妈妈和女儿笑笑都整整哭了一夜。第二天坐车要出发的时候,我都不敢看妈妈,怕她哭,怕自己也控制不住情绪,结果上车后偷偷瞄了一眼,妈妈还是哭得泣不成声。

说实话,家人和笑笑是我最大的牵挂,这么多年我几乎没有离开他们三天以上,走哪都带在身边。爸爸妈妈帮我照顾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姥姥姥爷,平时衣服不让我洗,饭不用我做,欠他们的实在太多了。而且说真的,我不是个勇敢的人,我怕黑,怕老鼠,怕说错话做错事......我还是个很犹豫和纠结的人,就是大家常说的选择困难症,但那一刻我没有丝毫怯懦,也没有丝毫犹豫和纠结,我是共产党员,是护士长,是党和国家、单位培养的,现在有需要了,说“我胆小不敢去”“我再考虑考虑吧”......那都不合适,医者的操守、责任,我还是有的,共产党员的担当、使命,我还是有的。

我的名字很普通,是爷爷起的,就是受电影《英雄儿女》的影响,把我的名字起成了和英雄女主角一样的名字,但我从小到大都不是很喜欢,因为我没有什么英雄情结,我更不是英雄,我就是个小女人,就是一名普通的护理工作者。但冥冥之中,此时此刻我觉得电影里那个角色的精神在我身体里滋长,我就是那个最勇敢的王芳。

在仙桃,我和段淑琴大夫、高旭艳护士分到了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戴上口罩,护目镜,穿上厚厚的隔离衣,鞋套、手套,一层层裹起来像个粽子,而且在很憋气的情况下要工作四个小时。我上的是下午班,中午12点到下午4点,对体能考验很大。不过,我这个人不服输,不认怂,还有股那倔劲儿,我相信这些困难都不是事儿。虽然是家里独女,但是该吃的苦我还是可以的,护理工作做了15年,正是有经验、有精力、有干劲的时候。

而且,我热爱我的工作,一顶别致的燕帽,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我也知道,自己选择的是一个不允许犯错误的职业,一切的工作都要细心、专心、用心。尤其是在仙桃救治重症肺炎患者,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不仅要照护好病患,更要保护好自己。我们是来帮忙的,不是来添乱的,因为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为了我牵挂的人和牵挂我的人,我也会保护好自己,珍重万千!我答应他们的,都会兑现承诺!

我自认为是个非常注意细节的人,在这次支援的过程中应该会发挥很好的作用。我在医院供应室工作,每天都要回收大量的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及各种器械,对污染器械的清洗、消毒、包装大部分都是手工操作。这几年,我和科里的人从没出现过被锐器划伤,化学消毒剂灼伤等情况。这次来支援,我一定会更加尽职尽责,凭借着专注、严谨的态度,给予患者关爱。

医疗无小事,细节见真功。我相信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加油!仙桃有我在!请大家放心!(整理 麻潞)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麻潞、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