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生命面前,没有“聘用制”

2020年01月31日20: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时间:2020年1月31日

地点:湖北省天门市妇幼保健院

记录人:山西省援鄂医疗队队员、省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 陈睿

我并不优秀,相貌一般,不善言辞,属于往人群里一站,根本找不见人的那种。我不是党员,也不是干部,只是一个普通的护士,我也没有多么伟大,说不出壮志凌云的豪言壮语。到湖北来,说不害怕是假的,但作为医务工作者,我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实知道我要来一线后,很多人发信息劝我,说我只是个聘用制护士,没必要去。但我对他们说:“生命面前,我是护士,是守护生命的人,请把‘聘用制’这个前缀去掉。”

生命之可贵,需要我们这些专业的人无私付出。我和大家一样,都是去救死扶伤,为湖北患病的同胞们服务的。

参加工作后我一直奋战在重症监护室这个离死亡最近的地方,同时又是离希望最近的地方,成为了一个生命守门人。多少次面对生死,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我抢救过17岁的花季少年,也抢救过年纪过百的老红军战士。多年的特殊岗位经历已经让我养成了一种遇到生命危急时刻,想冲、想尽自己所能,只要能重新燃起他们的生命之光,就要努力去做的本能。

所以来湖北,也是本能使然。

凌晨两点落脚湖北省天门市,休整、培训、上岗,这里的所有人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关心,一遍一遍地培训我们操作防护措施,以确保医务人员能够有效避免感染,保证自身安全,同时还传授给我们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技术和经验。

这几天工作的经历,给了我很多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也让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穿上防护服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下来后才发现整个人都被汗水浸湿了;为了更好的防护,口罩戴得很紧,脸和鼻子都被勒得生疼;因为要反复多次使用消毒水洗手,这几天手背已经裂开很多细小的血口子,小风一吹,贼拉疼......

不过这又算什么呢?接下来我还是会和老师们好好学习,众志成城,共同战斗。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在这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山西放心,天门加油!我们必胜!(整理 麻潞)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麻潞、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