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迎战疫情】疫情面前 两种心态要不得

2020年02月02日07:43  来源:山西日报
 

自去年12月8日武汉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截至今年1月31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791例。持续攀升的数字牵动人心,面对数字的激增,以及各类疫情信息的传播,公众的情绪不免也随之起伏。

显而易见,通常人们经历突发事件时,内心或多或少会处于一种失衡状态。随着疫情的发展,最常见的情绪反应首先是恐慌焦虑:有人终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时刻抱着手机频繁刷屏,注意力几乎全部集中在搜索、转发、分享各类疫情信息上;也有人盲目跟风囤积抢购,米面粮油和抗病毒药品等都不切实际地往家买。与之相反,还有一部分人疫情当前却显得满不在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人群聚集场所也不做任何防护,认为病毒离自己很远,无须大惊小怪。不能不说,无论是过分关注负面消息而草木皆兵、惶恐不安;还是疫情汹涌仍漫不经心,毫不设防。这两种心态都是不能理性对待疫情的异常表现。

每当遭遇困境,不同的心态产生的结果自然不同。我们无法逃避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可以选择正确面对的态度。过度的恐慌不仅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疾病风险,更不利于应对疫情。盲目的放松则会令人降低警觉,做不到科学防控,疫情形势将会更为严峻。

换一个角度分析,确诊人数的攀升其实并非问题之关键,如何截断病毒的继续传播才是重中之重。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不断升级措施严防严控,整体防控局面有力有序。客观而言,防控措施显著见效不可能一蹴而就,疫苗问世、诊断治疗都需要一个过程。

灾害面前,混乱与无序永远是最大的危害。端正心态,科学防疫,才是理智选择。我们坚信,疫情可防可控可治,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终将迎来“柳暗花明”的一刻!(王璐)

(责编:麻潞、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