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治优势 凝聚起共克时艰磅礴力量

2020年02月02日08:00  来源:山西日报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筑起严密防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防控疫情这场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中,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抓好中央及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三线”作战,“五严五防”,构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凝聚起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委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强力领导、统筹调度,迅即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连续召开四次专题会议,全面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全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机场、社区、医院等防控疫情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基层干部、医护人员。省长林武赶赴省卫健委,看望连日来持续奋战的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人员,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省领导也亲临一线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市县各级党委和部门、企业全面落实“五严五防”工作部署,从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到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防控措施落实,从全力救治患者,到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对共产党员而言,树牢全国一盘棋意识、以大局为重是基本素养,也是党性修养。在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我省按照国家部署,从各大医院抽调临床医师、护理人员驰援湖北。137名医护人员,党员带头报名“最美逆行”,以大无畏的奉献精神集结组成山西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与当地医护人员和群众一起,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践行共产党员的担当。

我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强力领导、统筹调度,全省疫情防控治研工作坚决、科学、有效、有序推进。事实表明,在防控疫情这场战斗中,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发挥出了巨大的治理效能,体现出了强有力的组织力、动员力和执行力。

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定站在严峻斗争最前沿,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将党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一刻也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省委组织部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划拨党费1000万元。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山西援鄂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支部已经收到了入党申请书12份,思想汇报材料7份。山西省中医院护士杨艳艳表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应该勇敢地站出来,主动承担比别人多的义务和责任。”在湖北仙桃市的隔离病区,当她得知医院七层患者数量比较多时,主动提出留在该层工作。

街道、社区是城市防控疫情的基本单元。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于筑牢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有重要意义。太原市龙城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科学防控当好“守门员”,社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党员带头在小区南门轮流值守,为进入小区人员检测体温;定期消毒当好“清洁员”,组织党员志愿者,每日定期在小区各文化广场、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严防严控当好“监测员”,建立社区防护网络,对武汉返并人员进行管控,对密切接触者加强随访。

疫情防控哪里任务险重,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就冲在哪里。吕梁市离石区共设置防控站点331个,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站点都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把“战斗堡垒”驻在防控最前沿。临时党支部组织各方力量,开展进村、进组、进户宣传,为过往车辆的人员测量体温,全面排查登记台账等工作。怀仁市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千名党员进社区”行动,对全市16个社区8.1万户26.8万居民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以武汉为重点的来怀返怀人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难点所在,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连日来,河津市按照“五严五防”工作部署,“市、乡、村、户、人”五级联动、群防群控,1860名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甘为先锋,网格化分片设置志愿者流动岗216个,做到了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党员动起来、党组织顶起来。晋中市太谷区胡村镇在各村党员中组织精干力量,成立疫情防控“新时代红袖章”党员志愿服务队,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主战场作为淬炼党员干部的大熔炉、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忻州市对市疾控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栗新及检验一科科长李宝亮等13名(其中党员6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优秀干部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将在火线上表现突出并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分子及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将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发展为党员。

平凡中见真情,大事前看担当。我省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纷纷请战前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体党员申请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前线,去最需要的岗位。我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临汾市人民医院第七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对疫情,向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26个鲜红的手印跃然纸上。党员左琳表示,“家里有两个孩子,可以全送到奶奶家。随时等候党组织的召唤,随时出发,为人民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疫情面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挺起脊梁、无畏前行!按照省委部署,我省8万名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昼夜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全警全力,全力以赴,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山西阵地”。在我省各地执法站、临时检查点,公安交警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维护正常交通秩序。

“听党话,跟党走,打胜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忻府区逯家庄村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62名党员挺身而出,“我是支部委员,先安排我!”有了党员带头,220人的防控队马上组建完成。在芮城县,共产党员董少峰为隔离户购买面、米、馍、菜,积极为小区业主联系维修天然气,打扫小区卫生,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有48年党龄的山西焦煤集团老党员王玉凤,通过党组织主动向武汉捐款。她说:“通过电视得知近期武汉疫情严重,就觉得应该为武汉人民做点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带头尽一份心、贡献一份力量。”

疾风知劲草。广大党员干部奔赴一线,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更加紧密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凝聚起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在社区,物业公司、安全卫士、应急小分队,成了居民的守护神;在乡村,大喇叭不停广播疫情防控常识,包村干部、乡村医生、网格员全覆盖登记排查;在企业,有的加班加点赶制医用物资,有的无偿募集捐献防护用品,有的捐款捐物驰援湖北……

越是遭遇艰难险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责任使命,越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增援湖北,忻州赵彦康、赵德康兄弟,开着叉车吊车赶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我省第二批13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山西援鄂医疗队已经组建完成,随时待命出发……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陈俊琦)

(责编:麻潞、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