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迎战疫情】应对疫情困扰 心理专家支招

2020年02月03日07:51  来源:山西日报
 

邀请专家: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太原市精神病医院)心理咨询师 赵悦

问:亲人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作为家属,一方面很心疼他每日工作的辛苦,一方面担心他染上病毒并感染家人,我该怎么办?

答:首先向您及所有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致敬。我很理解您此刻的担心和焦虑,其实,焦虑是我们在面对压力时的正常反应,不必过于恐慌,相信身为医护人员的亲人,一定能保护好自己。也建议您勤洗手、勤通风,做好防护措施。只有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问:我有一些头晕,想吐且恶心,想问一下这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症状表现在发热、乏力、干咳、逐步出现呼吸困难、少数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一般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如果您出现上述症状,且在武汉旅游、居住过或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人员,请做好防护措施,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其他情况请耐心在家观察,不必惊慌。建议生活上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利用家里的空间进行简单的运动;多吃水果蔬菜,平衡饮食。

问:我刚生完孩子,现在还在坐月子。听说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很强,现在家人出去购置生活必需品,我都很介意,怕把病毒带给孩子,这该怎么办?

答:作为一名母亲,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安危让人更在意。建议您提醒家人特殊时期必须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等,做好自我防护;回家洗手消毒后,再接触孩子。同时,要经常与家人沟通,相互分享彼此的感受。(记者 曹秀娟整理)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