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 让更多事在“网上办”

2020年02月03日07:55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既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又减少人群聚集,从而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让互联网发挥作用,是非常有效的举措。

近年来,山西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接下来的日子里,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将为企业和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高效、便利和安全。

推行“不见面、网上办”

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疫情如何防控,省委、省政府日前已作出明确部署。其中一条重要措施是,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按照国家延长春节假期的通知安排正常上班,运用数字政府平台、信息化办公手段,抓紧办理项目前期手续,为疫情过后恢复生产建设做好准备。

政务大厅作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公共场所,属于人群聚集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有效遏制疫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1月29日,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发布通知,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该局要求各市、县(市、区)审批服务管理局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倡导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登录省政务服务网或“三晋通”App相关业务平台,进行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对确需现场办理的,建议推迟办理或通过电话咨询提前预约,并对预约办理事项提前沟通、做好准备,简化办事环节,最大限度缩短群众办理业务时间。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暂缓进场交易。对确需实施交易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可通过电子化交易平台进行“网上交易”。

2月2日,省市场监管局向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发布通告,全面实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服务“全程电子化”登记。该局通告称,疫情防控期间,将积极采用网上申报、执照邮递送达的方式,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业务。欢迎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足不出户办理营业执照设立、变更、注销业务。办理路径包括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省全程电子化系统、省政务服务网。

办税方面,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建议纳税人、缴费人遵循“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接触”原则,优先选择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扣缴客户端、单位社保费管理客户端、邮寄申报等“非接触式”网上办理途径。

此外,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太原市中小学校全面启动了“在家上课”行动计划。2月1日起,高三等毕业年级已开展在线教学。

“三晋通”帮助群众少跑腿

“三晋通”App是我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务信息化的标志性项目,由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发。记者从建行山西省分行了解到,“三晋通”App近日已完成四期迭代升级,上线社会保障、户籍办理、医疗卫生、税收财务、住房保障、证件办理等23个办事主题,具备办理、查询、预约、缴费、行政审批5个服务功能。

“三晋通”App最新升级中,省医保局板块上线24个事项。个人医保账户信息、生育保险参保信息等都可实现“指尖查”。接下来,“三晋通”App还将上线医保参保证明办理服务。

登录“三晋通”App可看到,省人社厅已上线57个事项,其中办理类事项达19个。其中,“社保卡解挂”事项为率先上线。另外,参加单位养老保险且享受养老金待遇的人员,每年一次退休身份认证,让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颇费周折。使用App,退休人员“人脸识别”即可完成认证。对于开社保证明、就业登记等高频服务事项,也都可以在App上轻松完成。

生育登记可在“三晋通”App上办理,让准妈妈们免去了现场办理的辛苦。饮用水经营者办理饮用水卫生许可证,也可使用App在线申请,缩短线下办证时间。此外,对于职业病诊断机构认定、变更、延续的申请,在“三晋通”App上也可以办理。

目前,“三晋通”App共有1178项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可办事项涉及31个厅局,成了指尖上的政务大厅、掌上的便利平台。

农村办事也能不出村

一个软件管全省、横向到边全覆盖、纵向到底全贯通。记者了解到,我省打造的“三晋通”App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一网通办。对农村群众来说,拿起手机,就可快速办理众多服务事项。

如果农村群众不会使用手机App怎么办?建行山西省分行负责人介绍,该行在全省范围内已布放3.6万个“裕农通”平台,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去年11月,“三晋通”App涉及人社、医保等领域的54个高频民生事项以及9个缴费项,被同步嵌入“裕农通”软件。这样,设在村口的“裕农通”服务点,同时成了全省农村智慧政务的服务点。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在服务点办理社保缴费、报销收费、异地就医等事项。

今年的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拓展“三晋通”App服务范围和功能,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建行山西省分行负责人表示,将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引导更多群众下载使用“三晋通”App。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该行将强化运营维护,制定每日值班机制,全力保障群众通过线上渠道办理政务服务。(记者 张巨峰)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