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为客运班线及旅游包车恢复运营提前加满“油”

2020年02月03日23:3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2月3日电 今天,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恢复道路客运班线及旅游包车运营服务的条件、范围和具体要求,一旦政府下达恢复运营指令,及时组织督导相关客运企业和汽车客运站迅速恢复运营服务。

结合当地群众出行需求,学习借鉴四川省开展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的做法经验,针对不同旅客出行的特点,制定科学严谨针对性强的运输方案,根据方案严密组织实施。必要时启动道路旅客应急保障车队,采取严格的防范疫情传播的措施,确保旅客运输安全、有序、不滞留。

恢复运营后,参照《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严格实施客运车辆消毒通风、客运服务一线人员自我防护、乘客体温检测、旅客实名登记乘车等措施,所有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要求乘客佩戴口罩乘车;客车运行途中每隔1小时对旅客进行留意观察一次,发现体温异常或者出现疑似病例的,第一时间按照程序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留观、隔离和移交等工作。

汽车客运站将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并设置留观区和隔离区。严格执行乘客实名制售票、检票、乘车制度,依法对监测体温异常的旅客做好登记和报告,登记信息包括人员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始发地、去向、常用地址或现住址等信息,并第一时间报送给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同时,在“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基础上,增加“客车不消毒不进站”和“司乘人员及乘客不戴口罩不出站”,执行“四不进站、七不出站”制度;严厉打击违规站外上客、途中上下客,避免未经测温人员带病上车,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客运车辆传播和交叉感染。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有关领导表示,道路客运、汽车客运站涉及公共服务,在疫情阻击战中处于非常重要地位,要积极按照一级响应各项要求,高标准、高效率开展春运返城阶段的的疫情防控工作,未落实相关防控要求的,一律不得恢复运营。(杨春兰)

(责编:李梦文、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