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的最美逆行人

2020年02月07日21: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们志愿战斗抗击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第一线,坚决服从命令、勇往直前、不计报酬、不畏艰难、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山西兴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二病区医护人员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手印的背后是一颗颗随时准备战斗的心。

“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作为兴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王任生一刻也不得闲。统筹协调筛查、救治工作,疑似患者会诊、隔离病人收治、科室培训指导,巡视发热留观病房、流程梳理、24小时值班、……家在方山的他,腊月二十九回家连车都没下,只让妻子把换洗衣服拿来,便掉头返程,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再坚持一段时间,等战胜疫情了回去一定给家人们道歉”。

“让我去一线,我有经验,我不害怕”,面对严峻的形势,王玉香护士长勇挑重担,多次召集了全科人员进行培训——反复穿脱防护服、巩固传染病的标准化预防、加强医护防护意识、强化隔离病房,统筹协调人员,事无巨细地忙碌在一线,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每日工作至深夜。87岁的老母亲亲在电话那头叮嘱:“我都好着呢,你照顾好病人,照顾好自己”,让她瞬间红了眼眶。

“我一定要加入!”护士马利尚在哺乳期,护士刘艳勤、高霞霞、张旭花的孩子都还小,但她们并未向科里提出困难,主动要求到抗“疫”一线。提到孩子她们的眼框湿润,但转身回到工作岗位,她们就忘记了妈妈这个角色……

“只要严格做好防护,就无需太多的担心。”康彦成副主任和刘孝梅大夫,工作之余还要兼顾回复线上咨询,为群众提供疫情期间免费的线上诊服务……

“加油!”隔离区内,彼此鼓励,他们是永远的战友!穿上这身防护服虽然看不清你们的容颜,但此刻,你们却是我们心中最美的人!

“顶着多大的压力,就会有多少成就感。”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要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其中困难可想而知,但感染科医护人员却毫无怨言。当留观人员解除隔离出院,大家的内心别提多高兴了。

“我们会继续努力,守护患者生命健康!”在兴县,医护人员无惧疫情、不惧艰险,守卫生命,负重前行。穿上“铠甲”,他们成为最美逆行人。(裴兴琴)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