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盘棋,19省区市医疗队火速驰援湖北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2月12日08:51  来源:人民网
 

“登车!”

2月11日中午,福建会堂。在和煦的阳光下,带着口罩、身背黑色双肩包、统一穿着紫红色制服的医护人员听到指令后,有序迈上大巴。车门缓缓合上,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批支援队正式启程,赶赴对口支援城市——湖北宜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不断集结,前往湖北支援。2月10日,为了全力支援湖北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机制,统筹安排19个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

对口支援消息公布后,援助省区市积极行动,一场结对应援抗击疫情的战斗悄然打响。

19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16地图示。人民网制图

江西省援助湖北随州医疗队曾都小组合影。魏益平摄

2月10日下午1点,江西省援助湖北随州医疗队曾都小组在曾都医院开设的感染科八病区正式开区,可收治37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

据了解,医疗队到达后,时刻处在抗疫一线,持续高强度工作,队员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10日当天共收治17名确诊患者,均已妥善安置。

“截至2月9日24时,黄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05例,其中在院治疗重症54例、危重症21例,重症及危重症比例较高。”

在获知江苏对口支援黄石的消息后,江苏省根据黄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科学选派医护、预防等人员,重点抽调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和院感科医务卫生人员组建支援队。2月10日夜间,来自16家省管省属医院、省疾控中心以及10个设区市医院的304名医护人员,连夜集结,组成了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星夜驰援湖北黄石。

同一个夜晚,在千里之外的广州,广东支援湖北省荆州医疗队第一批成员也启程出发。108名成员怀着“若有战、战必胜”的信念,誓言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对于即将奔赴的“战场”,大家表示,抗疫情、战病魔、救病患,我们义不容辞!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团圆,坚守定能迎来春暖花开。

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首批支援队队员集体宣誓。 焦艳摄

“不负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嘱托,弘扬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全力救治患者,用于担当,不辱使命,我们一定严守纪律,服从命令,攻坚克难,敢打必胜,为抗击新冠肺炎,作出应有的贡献。”

2月11日,列队在大巴前的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批支援队队员们大声宣誓。匆匆扫一眼队伍,就会发现很多姑娘的造型与平常不同:为了在一线工作中更方便穿戴医疗防护装备,很多女队员都剃掉了鬓角。

福建省支援队很多女队员都剃掉了鬓角。焦艳摄

山东医疗队员与患者合影。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有我们在,一定能度过难关!”在黄冈,日复一日的紧张节奏中,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们一边和病毒做斗争,一边不断地鼓励病患,让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在仙桃,山西医疗队的到来,极大地减轻了对口支援医院医护人员的治疗负担,受到当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广泛称赞。

在襄阳,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姑娘们剪去心爱的长发,不是舍得,而是出于职责。

同样的故事,不断在湖北各地市的医院里上演,而一批批新的医护精锐还在源源不断奔赴位于湖北各地的抗疫战场。

2月11日,重庆对口支援医疗队159人赶赴孝感。邹乐摄

在前期派往孝感市141名医务人员的基础上,重庆市在2月11日再次派出159人,奔赴孝感市对口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

目前在黄冈的湖南省医疗队队员有274人,2月11日晚还有一批200人医疗队出征;

来自珠海、梅州、湛江、清远、河源等广东省多个城市的医护人员,将加入广东省第二批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于2月11日晚赶赴湖北荆州;

……

湖北加油,兄弟姐妹都来了。战“疫”,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胜利!(唐嘉艺、顾姝姝、焦艳、兰志飞、郑窈、叶青卿、詹伟业、秦海峰、胡洪林、陈琦、邹乐)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