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靳燕:坚守在农村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15日11: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村里的情况怎么样?”“外来返乡人员是什么情况?”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伺候年近八十岁的老公公的壶关县百尺镇柴家沟村第一书记靳燕坐不住了。由于疫情防控道路封闭,靳燕只能每天通过电话与村党支部书记张河水沟通交流,一次次的询问了解村里的情况并指导村里疫情防控工作。

正月初七,靳燕早早地驱车赶到村里,找到党支部村书记张河水详细了解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村支两委会议,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同时,她还带来了自费购买的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免费向村民发放,解决了村里的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难题。

从疫情防控开始,柴家沟村便在该村主要路口设置了防疫卡口,悬挂了防疫宣传条幅,选派党员干部轮流值班值守,认真做好村民和外来车辆的出入登记和测量体温,把严了该村防疫的第一道关口。在此期间,靳燕和支村两委成员成立巡逻队,加强日常巡逻走访,张贴隔离警告标识标记,每天定时定点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播放“822111”防控法、《致武汉返壶老乡、武汉来壶同胞的一封信》《壶关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告》《壶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关于停止全县一切涉及体育活动的紧急通知》《壶关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以及新冠肺炎防护手册等宣传资料和疫情防控知识。结合该村实际,靳燕和支村两委制定了“四个千万,一个记住”疫情防控办法,引导村民提高防疫认识,掌握防疫方法,用积极的思想面对疫情,用正确的方法防控疫情。

与此同时,靳燕和党支部书记张河水还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摸底登记,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在排查中,她们了解到该村村民秦森夫妻二人正月十二从广西乘飞机回来,她们马上对其进行了隔离观察。靳燕说,他们虽然不是从湖北武汉回来,但是,出于对他们全家和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考虑,我们还是对其进行了重点检测和观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的身体体征平稳,没有出现异常。

春节已过,天气回暖。森林防火又进入了特险期。靳燕和支村两委更是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三三六”护林防火工作法和“十个起来”防火措施,及早部署、及早安排、提前行动,全面加强宣传巡逻,为实现护林防火“零火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双防’工作中,我们柴家沟党支部村委会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抓好政策宣传和各项措施的落实落细,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抓好护林防火工作。”谈到今后的工作,靳燕信心满满。(王潞璐 杨泽)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