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万柏林区:强化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

2020年02月16日18: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太原市万柏林区民政局进一步加大全区社会救助力度,全面强化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简化城乡低保审核审批程序。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对新申请低保的对象,不再开展上门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环节,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核查为主;对季度复核城乡低保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其家庭人口、收入变化情况,充分发挥乡(街办)困难群众评估小组的作用进行评议,简化审核审批工作程序,积极推行低保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提升救助时效性。

做好隔离人员中困难群众救助。为确保困难群众在隔离期间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凡在万柏林区居家或集中隔离期间,因无收入来源造成生活困难的人员,不受户籍限制,均可申请临时救助。由乡街按照应急救助程序,报区民政局备案后及时给予救助;对于情况紧急的乡街可以先行救助,待紧急情况解除后补齐审核审批材料。

及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价格补贴金。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因物价上涨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根据市发改委《关于做好2020年1月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的通知》精神,区民政局积极协调财政、银行等部门,为全区城市低保户、特困人员发放1月份价格临时补贴44元/人,为农村低保户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元/人。(赵芳)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