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万柏林区

编外战“疫”队:不一样的身份 同样的担当

2020年02月18日16:1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太原市万柏林兴华街道现有居民小区78个,住户近40000户,约10万余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疫情摸排、消毒杀毒、卡口值守等多线作战,街道加社区工作人员仅百余人,“兵力”严重不足。关键时刻,几支编外战“疫”队,为这场战斗注入了无穷力量。

蓝色“万管家”突击队

“万管家”,是兴华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期间,招募的管理巡查志愿服务人员。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万管家”们纷纷响应,他们说,平时我们的宗旨是“万管家,管万家”;战时我们的宗旨是“万管家,保万家”。

安荣芳就是这支突击队中的一员。她家住滨汾苑社区省四建宿舍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她立即到社区请战,主动承担起小区内的消杀工作,她说:“这个工作一定得细致,把公共区域的角角落落都喷洒上消毒液,我才放心!”消杀做到位了,她又开始操心起小区的大门。

省四建宿舍是开放式小区,平日里人来人往,随意出进。“防控疫情期间,这样可不行!”她向小区群众发起志愿者招募倡议,组织了17位居民,在小区出入卡口上轮流值守。居民们满意地说“小区白天有人值守,晚上上锁,每户都配发了钥匙,真心很安全!我们这才是高档的人工智能门禁!”

迷彩预备役攻坚队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来自后北屯社区的街道基干民兵应急一排队员们,共同发起《应战宣言》,签名请战书,争当宣传员、防控员。这些身着迷彩服的小伙子,明显训练有素,不管是卡口值守、疫情排查、防疫宣传、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都做得一丝不苟。

马立平是一名退伍老兵,在电视上得知疫情消息,立即到滨汾苑社区,上交请战书,要求参加抗击疫情工作。“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在这么严峻的形势下,我必须站出来,做我应该做的事。”在得知安装公司3号院管理人员紧缺后,他立即表示愿意承担起3号院的封闭管理工作。在他的发动下,3号院的居民成立志愿者队伍,对小区卡口轮流值守。马立平住在西山河龙湾,每天驱车10公里,七点钟准时到达小区卡口。他说,“只要当过兵,一辈子都是军人,参加战斗,我无惧无畏,保家为民,我责无旁贷!”

红色居民志愿者队

常俊萍,是安装公司2号院小区居民,疫情袭来,她赶忙向滨汾苑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汇报小区情况,滨汾苑社区积极支持,为小区发放消毒物资、防护物资,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与她一道,挨家挨户去做居民工作。

“小区要有了病毒,我们无处可逃啊!”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动员下,安装公司小区院内59位热心居民积极响应,主动投身“防控疫情、守护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承担起小区公共区域每日消杀工作和小区卡口的值守工作。

在安装公司2号院小区出入卡口上,总是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居民志愿者身影,寒风中,他们认真登记进出居民,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坚决杜绝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本小区,用他们的话说,“守好大门、看好人就是现在最重要的事!”

隐形后勤保障队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防控期间,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蜂拥而至,每天都有驻地单位、个人捐款捐物,还有送来方便面、牛奶等,慰问一线卡口值守人员的。

2月13日中午,兴华南小区疫情防控竹园一条卡口,一辆红色轿车停下来,一名男子卸下牛奶等物品,对卡口值守人员说了一句:“你们站岗辛苦了。”工作人员还没反应过来,男子就转身迅速离开了。

类似的“匿名慰问”还有很多。用他们的话来说:“你们为群众守护安全,群众不能让你们受冻挨饿!”

全民动员,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指日可待!(赵芳)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