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经验”写入方舱医院工作手册

2020年02月20日07:37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9日,武汉硚口方舱医院指挥部,记者看到新印发的方舱医院工作手册和患者手册,编写单位中,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赫然在列。据了解,这两本手册,目前已下发至武汉各个方舱医院。

这两本手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发布。手册中对方舱医院患者的收治标准、入住流程、诊疗方案、转院标准及流程等均有涉及,使得方舱医院的运行越来越规范、高效。

2月6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进驻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积极参与到物资保障、医疗护理、院感防控等流程制定中,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山西经验”。转战硚口方舱医院后,“山西经验”结合实践,被迅速应用到各个方面,之后又与我省支援湖北的多支医疗队所取得的经验实现融合。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我省支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和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通力合作下,硚口方舱医院已累计治愈出院41例。

指挥部内秩序井然,工作人员逐个为大家测体温,进行室内消毒。又一批患者新拍的CT片取回来了,医务人员正在进行比对。院感办桌子上放着刚出炉的硚口方舱医院感染防控手册,那是院感办医生薛文龙和伙伴们连续几日加班的心血。手册中对各类防护用品穿脱规范、隔离区域消毒制度、咽拭子采集流程等均有详细阐述。方舱医院正在迈向规范化、标准化。(记者晋帅妮 王宇)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