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3日08:02  来源:山西日报
 

【晋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19户规上企业复工 续谈谋划项目48个

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项目招商上精准发力,全区19户规上工业企业目前已全部复工,规下工业企业正在组织复工;开启“不见面”招商模式,节后续谈和谋划亿元以上项目4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该区党工委外购回大批口罩和消杀物资,要求对企业的生产车间和职工宿舍进行消毒杀菌;抓住人员管理这个关键,在晋煤集团大医院、城区疾控中心联合工作组的指导下,制定了精细化网格管理办法,对复工员工实行定点定人定时管理,分批分时分隔就餐,确保把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具体措施从预案落实到车间网格、人头。2月13日,19户规上工业企业相继复工、有序生产。

谋划项目和招商引资是该区的重中之重。他们启动网上政务平台,开启“不见面”“网上办”在线业务,提供在线传递、讲解、指导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帮助企业办理备案手续。据了解,各招商工作组在春节后已累计召开线上对接会议319次,续谈和谋划亿元以上项目4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寿阳县】

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3亿元

2月20日,寿阳县举行2020年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了总投资额达3亿元的项目。

签约仪式上,寿阳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山西长寿山农业观光有限公司、寿阳县碧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兴善宜居园区建设暨长寿山现代农业基地建设项目、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利用项目合作战略性框架协议。

据了解,兴善宜居园区建设和长寿山现代农业基地建设项目,集游览景区管理、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农业生产资料销售、林木蔬菜种植等为一体,充分吸收国内外成功案例经验,建设中高端先进形态康养示范区,建成后将大力提升寿阳县乃至全省的康养行业水平。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利用项目采用分类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智慧化的模式,为城镇餐厨垃圾集中处置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寿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与寿阳县产业基础、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寿阳将努力推动项目落地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真正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走得稳,为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永济市】

34家企业复工复产

2月20日,在永济市华隆机电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隆隆作响,工人们经过严格防疫程序后,分批分期轮岗进厂作业。自2月14日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员工返岗率已达80%。

连日来,永济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手抓两不误”,各部门联手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目前,该市已有34家企业复工复产。

早在企业复工复产前,永济市就派出由市纪委常委带队,两办督查室、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工信局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拟复工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该市从进厂车辆消毒、职工身体情况监测、厂区消杀、卫生管理、食堂餐饮管理及异常状况应急等六大方面着手,坚决做好疫情防控。

【繁峙县】

37户规上企业复产 占比69.8%

2月20日,记者从繁峙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已有37户规上企业恢复生产,占到全县规上企业总数的69.8%。

繁峙县在坚持夯实疫情防控基础的前提下,先后出台了领导干部包联防控方案、包联项目方案、领导干部入企服务方案,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县直工信、应急、卫健等主管部门制定相应防控预案、入企服务方案,严格遵照防疫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复工复产工作程序,帮助企业落实好返岗员工隔离、厂区消毒、口罩佩戴、体温检测、错峰就餐等防疫措施。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发放口罩1万多个、消毒液2000公斤,为铁、金选冶企业调配原矿、精粉200多万吨,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全县53户规上企业中已有37户恢复生产,占到了总数的69.8%,预计2月底还有7户复工复产。(记者李志军 裴云锋 王 荔 王利强 通讯员史月云 高晓斌 卫明珠 王 超 李永春)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