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正当时,吕梁42个重点项目同日开工

桑莉媛

2020年02月24日21:2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月24日,一场春雨的不期而至,让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工地上处处萌动着春的生机。只见数台挖机正在进行清表作业,工人们佩戴口罩,采取非聚集性作业的方式,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建设。

这一天,山西吕梁8个开发区和方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42个项目同日开工,标志着吕梁全面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冲锋号,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中央疫情防控“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开发区是转型发展的主阵地,项目是转型发展的硬支撑。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42个项目,总投资286亿元,涵盖了产业类、研发科技类、基础设施类和民生类等众多领域。其中新建28个续建14个,产业转型类36个基础设施类6个,3月份还有一批项目将集中开工。一季度续建项目争取全部开工,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40%以上。预计前半年达到80%以上,可以完成省下达的开发区项目建设任务。

在开工现场,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表示,42个项目同日开工,充分体现了吕梁夺取双胜利、守好主阵地的责任和担当,充分体现了全市坚定贯彻落实“项目为王”的信心和决心,必将全面推动全市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立即行动起来,以项目建设新成效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重大项目建设“不停步”

围绕打造铝镁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实施总投资195亿元的10个铝镁新材料加工项目;围绕建设清香型白酒产业集聚区,实施总投资80亿元的29个酒类生产、包装、白酒文化旅游等上下游产业项目;围绕建设现代绿色煤化工产业集聚区,实施总投资977亿元的29个现代绿色煤化工和煤层气项目;围绕建设大数据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实施总投资152亿元的1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2020年,吕梁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谋划实施总投资3361亿元的611个项目,年内计划投资682亿元;全年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8个,总投资1502亿元,计划投资270亿元。其中,全市9个开发区计划建设3000万以上的重点项目151个,总投资1034亿元。其中,产业转型项目105个,总投资96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14亿元。

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表示,吕梁市经开区是全市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离石区作为主要承载地,将牢固树立市区一盘棋,同绘一张图,坚持机制共建、事务共管、成果共享、发展共荣的“四共”思路,用好用足经开区的平台优势,借梯登高,筑巢引凤,紧紧围绕经开区工作重点,成立工作专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沟通对接,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以赴做好征地、拆迁、维稳等方面工作,切实保障经开区第一批35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全面推行网上审批,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实现“网上办”“自助办”“马上办”;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将开办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以内;认真落实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10条”“12条”措施,全面落实市县领导干部包联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两个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土地、金融、人才等保障,降低税收、用地、用电等成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如何实现防控发展“两不误、两必胜”?在这非常之时,吕梁及时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努力营造最优的项目建设和投资环境,着实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同时,本着“疫情防控一刻不能停、复工复产一天不能误”的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将精心组织、精心管理,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实际行动全面细致落实吕梁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做到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必胜。”作为吕梁经济开发区新材料园区建设项目总承包单位,山西二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立柱郑重承诺。

吕梁经开区入园企业代表、江苏宜兴中国电缆城董事长华平表示,在今后的经营中,将弘扬“以质量为生命,以科技为龙头,以顾客满意为宗旨”的企业精神,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真正在吕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摄影:刘亮亮)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