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复工指数”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2020年02月26日18:2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们从营销系统里看到复工后你们的日用电量不是太稳定,所以再次上门为你们体检一下设备,不能因为供电异常影响了你们的生产。”2月23日,忻州奇村供电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山西省兆亿化工有限公司,仔细询问企业的生产情况,对车间内的线路和设备进行了检查。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而企业复工复产亦逐步展开。为了精准掌握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依托日用电数据开展企业复工大数据分析,综合考虑用电类别、行业分类、用电量、户数等数据,结合实际经验,引入基本复工、正在复工、潜在复工等3个方面复工用电概念测算“复工指数”,动态掌控企业生产恢复情况、农业春浇春灌情况,为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通过大数据分析,国网山西电力能够及时了解辖区重点客户用电情况,积极响应用户需求,主动上门提供电力客户用电设备巡检、报修服务。

目前,高平市供电公司已主动对接高平开发区不锈钢项目、台湾产业园项目、兰花药业等10余家企业及重点工程,为重点工程及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电力支撑服务。

晋中供电公司结合项目实际进展和各项疫情防控情况,全面梳理各复工项目准备工作,编制完成《晋中电网建设任务开工时序表》,对于太焦高铁、和邢铁路牵引、晋中东送出等重点工程着重进行了布置安排。目前已复工3项,计划2月底累计复工15项,复工完成率60%,3月15日前全面复工。

据了解,“复工指数”是以2019年12月份底供电电压在110千伏及以上的高压企业为基准电量、基准用户,分为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农业生产三个用电类别。基本复工是指日用电占基准电量比大于50%,正在复工是指日用电占基准电量比在20%-50%之间,潜在复工是指日用电占基准电量比连续3天在5%-20%之间。

“用电量是反映经济社会运行最为直观的数据,我们不仅要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稳定,也要充分利用电力大数据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有效的决策参考。”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说。

针对不同行业生产特点,国网山西电力要求要做好辖区电力客户用电负荷预测,客户经理主动对接客户,实时响应客户需求,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

截至目前,山西省基本复工用户数量为51158户,占比44.57%;正在复工用户数量为14250户,占比12.41%;潜在复工用户数量为5743户,占比5.00%。“我们通过研判‘正在复工指数’,及时了解这些行业企业的用电需求,适当加强对这些企业的用电服务。”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人士说。

沁水县供电公司主动征求企业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建议,并重点对生产车间的电气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指导企业做好相应的防患措施,引导客户科学合理用电。

2月中旬,吕梁供电公司了解到文水康灵医疗器械公司需要新增10条生产线,担负着日产30万只口罩的生产任务,急需新增315千伏安变压器1台,同时建设电杆2基,敷设线路0.3公里。公司特事特办,短短2天,就完成了该厂口罩生产线新增专变从现场勘查到验收送电。

为推动当地企业复工复产,长治公司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简化送电环节,落实国家电网系列惠企政策,为企业减成本渡难关。根据实际情况对重要客户指定“一对一”保电方案,实时监控用电负荷,确保生产期间企业稳定用电。

为了更好地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供应的要求,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电网工程全面复工。在最新版的《基建复工项目明细表》中所列58项电网工程中,详细标明每个项目的电压等级、建设规模、复工日期、现场参建人员数等,各项数据动态更新,让工程情况一目了然。(张一龙)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