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大同时刻:战“疫”一线践初心

潘红 臧力卿 

2020年02月27日21: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是共产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当年我怎么在党旗前宣誓,今天就怎么做到!”

“疫情当前,党员不上,谁上?”

鼠年新春,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同市闻令而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三线”作战,严格落实“五严五防”各项措施,冲锋在前,向险而行,严防死守,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在机关企业、城市乡村、街道社区构筑起一道道严密的防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最前沿,党徽闪耀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以上率下众志成城,这个强大合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农历大年除夕,大同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全市即时进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1月26日大年初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之后全市连续召开调度会,研究每天的疫情防控对策。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大同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值守在各联防联控点。 

为了让基层同志们稍事休息,回家吃上一顿团圆饭,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大同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区领导、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来到御河西路南、北高速,东高速、云冈高速、神泉堡高速等以及各县区高速口,轮流上岗,带班值守,在“双返”“双防”的关键期站在了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同市县区各级党委和部门、企业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全面落实“五严五防”工作部署,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全力救治患者,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大同市卫健委确定并公布了发热门诊,开展重点区域防控,成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各医院党员纷纷写请战书,万众一心,守护自己的家园。全市公安民警紧急取消休假,迅速回到各自的岗位,党员带头冲锋在前,严密开展疫情排查检测,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街道党工委牵头,社区、驻街单位、物业、辖区派出所、辖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坚持联防联控,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在全力排查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沟通和心理疏导工作,提供生活帮助。在县区、乡村,大喇叭不停广播疫情防控常识,村干部、党员身先士卒,守好疫情防控大门……

战斗堡垒巍然矗立,这个强大组织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中央作出安排部署,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冲锋号吹响,大同市委组织部迅即发出通知和倡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亮旗帜、亮身份、亮职责,当好群众主心骨,帮防控、帮宣传、帮服务,当好防疫带头人,切实完成好“防、控、治、保”各项任务。

各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市委组织部统一调动,组建了160支共产党员先锋队和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平城区135个社区和车站、高速口、公园、超市等27个人流相对密集的重点区域开展工作。市委组织部在中管、省管下拨党费81.4万元基础上,从市管党费中配套128.6万元,各县区、各市属党工委从本级党费中配套850万元,共划拨党费1060万元,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是砥砺初心使命的检阅场,在这里,一个个战斗堡垒昂然屹立。2月3日,大同市五医院发热门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护士马娟敏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疫情当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精神,让我很受鼓舞,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云冈区800余个党组织立即行动,主动担当,全区6个乡镇党委30个街道党工委坚定扛起防控主体责任,全部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发动党员群众挨家挨户做细做好疫情排查、登记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平城区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负责辖区内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对发热的患者进行有效排查和分流,助力疫情的防控。

哪里是一线,党旗就飘在哪里;哪里是一线,党旗就矗立在哪里。2月11日上午,面对鲜红的党旗,由天镇县新平堡中心卫生院、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三大队、山西交控集团大同北分公司新平堡收费站五个部门火线组建的“新平堡抗击疫情联合突击队”,在新平堡高速防疫检查站前宣誓成立,阻击疫情。

 

2月13日,大同市公安局驻浑源县吴城乡大洼村扶贫工作队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同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共产党员先锋队”同柳港园C区社区及物业组成10个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采取“街道包联干部、社区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小区物业”“3+ 1”和“三步入户”工作法,开展疫情宣传、摸排、监督工作,走访入户进行防控效果回头看,在小区筑起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这些无畏勇士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英雄。在这场防控疫情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中,大同市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铸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构筑联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以生命赴使命,战疫情阅初心。在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同市从各医院抽调临床医师、护理人员152名支援湖北。他们之中党员带头报名“最美逆行”,与当地医护人员和群众一起,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我是共产党员,党员就应该把病毒挡在身前,把健康留给群众。”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出征前,党员李晶、祝刚、闻庆铿将有力的话语令人敬佩、让人动容。

 

大同市五医院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大同市四医院首批进入确诊患者隔离病房护士中,共产党员、护士长夏玉芳冲在最前头,瞒着家人进入隔离病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这个时候,只能亏待家人,不能亏待患者。”在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时,市四医院护理部主任李素梅哽咽着说。彼时,她的丈夫、共产党员、心内科主任曹化东正在隔离病房,战斗在救治患者第一线。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有着4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这个非常时期,我向组织缴纳1000元特殊党费,不管钱多少,就是表达一名老党员为抗击疫情的一份心意,请组织收下。只要组织需要,我将随时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防控疫情工作开始后,广灵县人民医院退休多年的老院长齐源来到医院党委书记的办公室,交上了一份特殊的党费,立下了随时“参战”的誓言。

同煤集团总医院的护士张秀珍在火线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上写道:“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我看到许多投身其中的共产党员,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无私、团结、勇敢……”她以党员为标杆,在湖北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主动报名到重症组救治患者。

与疫情作斗争是会有牺牲的。谁会不怕牺牲、带头奔赴抗疫一线?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灵丘县公安民警张志民连续三天执行疫情防控检查执勤任务后,驾车离开派出所,途中发生车祸,以身殉职,用最宝贵的生命书写了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用执着奉献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灵丘县王村铺村党支部书记杨双宝冲锋一线、率先垂范,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由于多日劳累,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将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疫情防控一线,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图片由大同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