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聚焦“双零”目标  坚定战“疫”信心

李梦文

2020年02月28日23:4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截至2月27日24时,全省累计确诊病例133例,累计治愈出院107例,占到确诊病例的80.5%,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2月28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波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要求,聚焦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集中医疗力量和资源向救治一线倾斜,扎实做好确诊病例特别是重症和危重症救治工作,全省疫情防治呈现出增量持续走低、存量大幅减少、变量平稳可控的良好态势。

疫情就是命令:集聚优质资源,强化医疗救治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共设置省市两级定点医院24所、发热门诊232个,部署负压病床183张、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床位855张,梯次配备医护人员2329人。”张波介绍。

根据严格准入、统一管理、动态调整、配齐配强的原则,山西对定点医院实行“三进驻”,即选派20名省级专家进驻除太原市外其他10市定点医院,驻点指导救治;统筹市域内呼吸、重症等学科专家和优秀医务人员进驻,开展集中救治;各定点医院院内优秀医护人员队伍进驻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充实一线力量,做好防大疫、打大仗的准备。

“医护人员是防控主力,也是易感人群。我们在工作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相关规章制度、标准指南的落实,实施院感防控全员培训,严格操作规程、环节管控,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张波说。

风月同天,晋鄂相通。在做好本省防控和医疗救治保障的同时,山西于28天内连续派出13批次医疗队1516名医务工作者(包括9名防疫人员与2名其他工作人员),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医护人员占到90%以上,分别进驻武汉5个医院和仙桃、潜江、天门3市,以全国唯一的“一省援三市”硬核担当,谱写了晋鄂情深、共抗疫情的壮丽篇章。

截至2月27日,山西医疗队共负责床位1957张,累计管理确诊患者2475人,其中重型160人、危重型67人、累计治愈出院866人。

冲锋在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受到全社会的“点赞”。山西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向“最美逆行者”发出慰问信,给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和省级专家组、省中医院记大功奖励,给汾阳医院记功奖励。一系列的关爱,激励着广大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健康。

生命重于泰山:组建专家团队,全力攻坚重症病例

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的救治是实现“双零”目标的关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始终把救治患者,特别是危重症、重症患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第一时间成立医疗、中医、疾控和心理干预四支省级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建立省级专家日会诊制度,全力提高抢救成效。

“省内所有重症、危重症以及有重症倾向的患者一律转到省级定点医院救治,集中最强力量,对患者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一日一会诊’的救治机制。”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侯天慧介绍。

截至2月27日24时,共有20例重症或危重症患者从山西各市定点医院转诊至省级定点医院,130名老中青相结合,呼吸、重症、护理、检验、心理等专业相协同的专家团队,梯队式进驻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形成省、市、院联合,多学科合作,医护一体化的救治格局。省级核心专家组成员根据患者病情变化,随时赶赴医院开展病例讨论。结合以往临床实践中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在不断总结确诊病例和出院病例治疗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新冠肺炎诊疗山西专家共识》,用以指导各级定点医院的救治工作。

山西是继湖北、深圳之后,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尝试开展对危重症患者进行康复患者恢复期血浆治疗的省份。“用生命护佑生命”,12名康复者踊跃献出5100ml血浆,应用于5例危重症患者,均取得明显疗效。

“医疗专家还借鉴抗击‘非典’及历次疫情的成功经验,将‘早期氧疗’应用于轻症患者,酌情将‘肺脏脱水疗法’应用于危重症患者,均取得良好治疗效果。”山医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赵卉介绍。

“截至2月27日24时,全省共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24例,治愈出院21例,转为普通型2例,仅有1例危重症患者在院治疗。我们会继续努力,攻下最后一座堡垒。”侯天慧信心满满。

勇于探索创新:中西协同治疗,发挥山西特色优势

“全省133例确诊病例中有132例服用了国家推荐的‘清肺排毒汤’和我省研制的‘山卫中克冠1号’‘葶苈泻肺颗粒’等中药汤剂及中成药,使用率99.2%。其中,经过中医药一个疗程(三天)以上治疗的130例,总体有效率达98.5%。”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冀孝如介绍。

山西是新冠肺炎中医药专项应急救治三个试点省份之一,在这次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山西省中医药系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西医紧密结合,取得明显成效。

1月21日,在山西省还未发生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山西中医药管理局未雨绸缪,组织省级中医专家研究出了第一张中药“治未病”处方。1月29日,结合山西特点,进一步组织专家不断完善,研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医学观察期处方,小柴胡汤加减和玉屏风散加减,纳入《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印发全省,指导使用。

山西省级中医专家多次分赴11个市现场包点指导,并多次进行远程视频会诊。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中医院确保中药药品质量,统一配置中药汤剂,统一及时配送到位。对重点地区平遥县、重点病区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全国名中医进行驻点指导,“一人一方”,全力保证重型、危重型病例及时救治。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全部派驻有中医医师,各市中医专家也积极参加医疗救治。同时,中医专家还参加山西赴湖北支援医疗队,并带去价值数十万元的中药支援湖北救治工作。

“山西治愈出院的107例患者中,中医药参与了其中106例的救治。我们将持续总结,不断完善中医救治方案,进一步提高患者治疗和愈后效果,为全国控制疫情、救治患者贡献更多‘山西力量’”。冀孝如坚定地说。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初春的三晋大地,广大医疗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定了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为重的医者使命。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