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运城时刻:这就是运城人

杨红义 张晓丽

2020年03月01日20:5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千万小心,多加保重呀!”“好好工作,早日回来!”……2月14日上午,在运城市中心医院感恩广场,由5家医院的29名医务人员组成的运城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踏上开赴湖北省天门市的征程。

从1月26日至今,运城市已先后派出14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不顾生命安危,自告奋勇奋战抗疫一线,把大医精诚写满荆楚大地。

突如其来的“疫”,验出了的忠肝义胆的“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运城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前所未有的热忱,积极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以拳拳之心、殷殷之情,绘就了一幅义薄云天、波澜壮阔的战“疫”宏图。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就是运城人;逆流而行,迎难而上,这就是运城人!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正是举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日子。当天20时17分,运城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晓霞接到院应急指挥部的通知,要求一小时之内,抽调12名医护人员参加山西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来不及多想,陈晓霞在微信群里将有关信息迅速转发。

“护士长,我能报名吗?”“我也报名!”……几乎“秒回”的报名信息让她的手机响个不停,10分钟内,有50余名医护人员志愿报名。直到次日凌晨2时,还有报名信息不断涌来。经过从专业特长和技术等方面综合考量,市中心医院遴选出呼吸、感染性疾病、重症医学3个专业的12名医护人员组成支援湖北医疗队。

2月14日,运城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出征仪式上一名队员握拳示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月26日6点半,伴着微熹晨光,运城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的8名医护人员出发(其余4名在运后备),抵达武汉后被分为两组,分别进驻仙桃第一人民医院、潜江第二医院。

“90后”毋利强是运城市中心医院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作为全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他和3名队员的工作地点是仙桃市第一医院感染重症病房。进入病房,他们都要穿上防护服,其间不能喝水、上厕所。为此,他们每个人都准备了纸尿裤。

“在护理任务最艰巨、最繁重的重症医学科工作多年,原以为这就是世界上最艰苦的工作,却不曾想,一个纸尿裤,刷新了职业生涯的纪录。”毋利强在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

运城市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的31名队员,在位于武汉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开展工作。为了穿脱防护服方便,所有的男队员都理成了光头,女队员则留成了短发。一个人要照顾超过20名的患者,送口服药,进行血氧饱和度、血压、体温、心率等生命体征监测,这样的工作量是很多人前所未有的体验。当有的患者因为病情反复,产生焦虑、急躁等情绪时,队员们就以聊天、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

上有年老的父母,下有7岁的孩子,运城市中心医院药学部的朱志建从2017年起,在运城市中心医院驻万荣县荆村任第一书记,很少有时间照顾家人。这一次,他的爱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监护室护士赵青,主动请缨支援湖北。当他征求家人意见的时候,全家人一致同意、坚决支持。如今,赵青已光荣地成为运城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战斗在天门市第一医院ICU;而他们的孩子,今天由爷爷奶奶老人照管,明天又被住在另一小区的姐姐接走……

2月14日,运城市第二医院的同事为即将启程支援湖北天门市抗击疫情工作的谢丽霞(右二)加油鼓劲。

虽然山高水长,远在千里之外,但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的影像不时出现在荧屏上、报纸版面上,护目镜和面罩压出的一道道深痕,已定格在人们的脑海,成为无数运城人挥之不去的记忆。

攻坚克难,善做善成,这就是运城人;勇往直前,履险如夷,这就是运城人!

2月3日,山西省第一套医用防护服在“兵娟制衣”正式下线。两天后,“际华3534”也正式开工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

运城市原本没有专业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这两家企业防护服生产线的开工,是有关部门在6天时间里创新作为的结果。

位于临猗县的山西兵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曾给部队生产过军用防化服,具备快速转产医用防护服的潜力。然而,生产医用防护服必须具备D级净化车间,而“兵娟制衣”并不具备。1月31日,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选定当地一家具备D级净化车间的澳迩药业,通过与“兵娟制衣”的优势互补,快速组织医用防护服生产。2月3日,“兵娟制衣”初步达到生产条件,第一批医用防护服顺利下线。

与此同时,运城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参照“兵娟模式”,利用际华3534制衣有限公司的生产设备和人员以及位于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西天源制药有限公司闲置的D级净化车间,筹备生产医用防护服。2月5日,“际华3534”空港医疗器械生产车间陆续开工投产。

2月17日21时,“际华3534”的首批1万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连夜装车发往武汉,驰援抗击疫情第一线。如今,该公司已有4个生产车间、12条生产线,昼夜不停地进行防护服生产。

南风化工集团、亚宝药业集团、山西海博贝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西亿佳洁消毒剂有限公司等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消毒液,源源不断送往湖北。

放眼河东大地,到处都是担当的身影、奉献的足迹。

“我们是闻喜正阳彩钢团队,团队成员有着熟练的集装箱安装经验,自愿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作出贡献。”1月27日,运城闻喜县小伙刘英杰在微信群里看到中建三局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急需安装集装箱(房)的专业技术人员的信息后,自发请战。

刘英杰所在的公司是闻喜县正阳彩钢制作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他的母亲马瑞仙。1月26日,正月初二,马瑞仙正在厨房里忙着做饭,忽然听见儿子说了句:“妈,我明天可能要去武汉。”吓得马瑞仙差点把手中的盘子扔在地上。

“当时武汉疫情已经比较严重了,大家都待在家里不出门,儿子却要去武汉,我怎能不紧张。”马瑞仙说。

1月28日凌晨,在长途跋涉800公里后,刘英杰与二哥刘亮、姐夫杨敏杰,以及厂里5位有经验的老师傅一起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来不及休息,就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为确保工程进度,刘英杰还通过微信朋友圈为工地招了10名技术人员。

在运城市盐湖区与夏县交界处,盐湖区检测站的交通警察手握喇叭在维持秩序。

当问及他们在工地的工资时,刘英杰说,这个时候哪还顾得上谈工资,疫情面前,争取的是时间……

用爱研磨,凝心聚力,这就是运城人;以心为纸,攥指成拳,这就是运城人!

文脉深厚的运城,慨当以慷的燕赵悲歌不绝于耳。1月24日,在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后,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工作部门线下转线上,以全新的工作理念、平台和机制,打响了非常时期的人心保卫战。

“为武汉呐喊,为中国鼓劲,为生命加油!”“我们坚信,2020年将更加美好!”……2月7日,一场由运城市文联和市朗诵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以“声援武汉,情佑河东”为主题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络朗诵会,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

运城市委宣传部联合樊登读书会,免费为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提供14天会员卡,“战疫时刻,读书相伴”蔚然成风。市文明办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创作音视频作品十多件、书画作品50多幅,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坚定信心。

运城日报社、运城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不拘一格、千方百计,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方式,开辟网上特刊,对疫情防控知识、防控进展情况等进行高频率播出推送,对居家观察人员发送《居家观察指南》,每天累计发送各类有效信息3万条以上,特别是运城电视台所有频道免密收看,在全社会营造了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群防群治,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市文联书法家协会举办的3期战疫情主题网上作品展,百余幅书法作品一波接着一波,酣畅淋漓,催人奋进。

运城博物馆“展览不打烊,服务送到家”,精心策划16项不同专题的“网上展馆”服务,“石之语”运城备课精品拓片展、“翰墨文心”馆藏书法作品展以及“山河相依、窑火辉映”陶瓷展,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市民足不出户,搜索“运城市文化号”小程序,即可轻松实现“宅家游运城”。全市近年来主推的6条主题旅游线路、22个主要景点尽收眼底,还可在线“讲运城故事,我为家乡代言”……

运城市盐湖区疾控中心派出专业人员24小时坚守在运城高铁北站,对进站人员测体温。

由运城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主办,运城市互联网信息行业协会承办的“战胜疫情运城在行动”抖音话题,截至2月18日凌晨,抖音热度突破722万,收到各类作品400多个。这些作品创作别出心裁、各具特色,成为疫情防控战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令人群情激奋。

“一个义字,炼出铁和钙的侠肝义胆;一个义字,炼出一个族群义无反顾奔向复兴的精魂……”疫之所在,义之所集,市楹联协会、市演出行业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纷纷行动起来,创作出脍炙人口的楹联、歌曲和漫画作品,或直抒胸臆,或浅吟低唱,奏响“文心化‘疫’”的时代强音。

涓流积至沧溟水,拳石崇成泰华岑。疫情当前,深明大义的运城人,以“逆行者”的风采,彰显着卓越的精神担当。他们以向世人宣告:这就是运城人,这就叫“义薄云天”!(图片由运城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