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江汉武体方舱医院山西贡献受关注

2020年03月02日07:11  来源:山西日报
 

3月1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36场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江汉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包括山西在内的4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受邀参加发布会。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队长、山西白求恩医院副院长李学文向全国媒体介绍了在江汉方舱医院以及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建设和运营中的山西贡献。

据介绍,江汉方舱医院总床位数1564张,是武汉市目前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病人最多、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先后有20支外省医疗队、武汉市5家医院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在此共同战“疫”。

2月5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到达武汉,迅速投入江汉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中。山西救援队刚开始和兄弟省市共管病区,后主要负责东区4个病区217张床。根据方舱医院的总体要求,山西救援队护理组集合群体智慧,制定了江汉方舱的入舱流程、出舱流程、预检分诊流程、舱内外人员对接、与120对接等流程,使得患者入院、进舱等更加快速、高效。

2月10日夜,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连夜转战硚口武汉体育馆,借鉴在江汉方舱医院取得的经验,在当地政府机构和另外两支队伍的支持、配合下连夜对建筑进行布局改造、院感设置、医疗护理规则的制定等。2月11日下午,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全队参与院感防控、物资管理、医护质量控制等各项工作。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开始高效运转。

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湖北之声记者提问:“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

李学文介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成立于2012年,曾参加矿难、塌方、道路泥石流等伤者的救治工作,参加大规模传染病患者的救治还是首次。我们一边工作,一边向兄弟省市队员学习,共同进步,探索积累利用方舱医院救治传染病患者经验。

医院感染管理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备受关注。“请问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是如何根据方舱医院的具体情况来开展院感管理的?”面对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孙梦醒的提问,李学文提出一些建议。

有较大空间的地方,比如会场前厅等地方,可以用临近建筑通过隔离房间或通道来实现“三区两通道”;利用较长的走廊,分段加门实现分区功能,不同的走廊可用作不同的通道;在两个建筑物之间小的空地上建立临时通道,作为缓冲间来使用,从而把两个建筑物连接起来,实现污染区、潜在污染区的连接。此外,还需加强对工作人员的院感知识、防护用品实操培训,增设院感监督员进行巡查。

此次新闻发布会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新媒体在内的近50家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记者 晋帅妮 王宇)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