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夺取一季度良好开局

2020年03月02日07:18  来源:山西日报
 

三月开启,令人倍感紧迫。

距一季度结束只剩三十天,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全省上下必须在坚决守住疫情反弹底线的同时,苦干实干,争分夺秒,一天当作两天用,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力争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稳中持续向好,好消息接连传来,截至3月1日,连续5天零新增,疑似病例“清零”。截至2月29日,我省低风险区增至105个县(市、区),中风险区降至12个县(市、区)。这意味着,我省大部分地区可以关闭“暂停键”,按下“启动键”,打开“快进键”,只争朝夕,全面落实省委提出的五个“千方百计”,即千方百计达产能、千方百计促就业、千方百计稳农业、千方百计抓招商、千方百计优服务。

令人振奋的是,全省开复工企业户数稳步增长、开工率逐日提升,截至目前,我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为93.8%,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山西综改示范区再次吹响抓项目、促转型的冲锋号角,近期签约、开工、投产项目62个,预计总投资880.4亿元;全省农村在战疫情的同时,抢农时、抓春耕,奋力实现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

时不我待抓发展,在抓好防控“第一任务”的同时,必须紧紧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在这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急难险重时刻,需要全省干部群众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省委对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也提出要求,要躬身入局,不当甩手掌柜;要深入一线,不要隔空喊话;要解决问题,不搞形式主义;要研究政策,不能画饼充饥;要坚定转型,不许饥不择食。句句切中肯綮,语重心长。

在这个特殊的开工季,我省提出要继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换言之,在这个“非常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要更见其成色。要坚持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问题一策,对症下药,精准帮扶,尽心竭力给企业传递信心,支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三晋大地上下同欲,真拼实干,力争夺取一季度良好开局。(陈力方)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