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战“疫”一线勇担当

2020年03月02日10: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期间,国家电网山西电力(晋中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越是“吃劲”,越是“使劲”,充分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汇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恢复建设,党员勇担重任

2月26日,晋中电力最大负荷达到249.9万千瓦,与2月11日相比增幅11.33%,日均负荷增幅13.8%。截至2月26日,晋中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503户,复工企业数量全省第一,复工率达到82%。

“非常时期你们上门帮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真是给力!”2月25日,祁县亨鸿玻璃厂负责人对上门服务的晋中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表示感谢。连日来,服务队队员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日负荷监测、电话沟通等方式对复工企业进行摸排梳理,上门检查复工复产企业电力设备运行状况,提供“点对点”跟踪服务,了解企业生产计划、用电诉求,解决用电难题,制定并落实“一户一策”供电服务保障方案,让复工复产企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

同各行各业一样,电网建设的复工正在进行。晋中供电公司作为国网山西电力各地市公司范围内全年电网建设项目多、任务重的单位,2月份15项电网建设工程复工,复工项目数量位居首位。确保施工现场人员在采取了严格的防疫和安全措施后开始工作,是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一项重要任务。

“今日全体现场施工人员、项目部留守人员身体无异常。”2月28日,在国网晋中供电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的太焦铁路山西晋中榆社西牵引站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现场,晋中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德刚通过微信群上报全体人员身体情况。

“我们建立了项目部和作业班组级的防疫机制和应急预案,通过疫情日查、日报制度实现项目部网格化管理。”作为共产党员、项目经理,李德刚组织业主、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认真制定防疫期间的工程复工组织、技术措施,按工程所在地政府疫情防控具体要求编制复工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好人员队伍、物资保障等资源,确保在建工程安全有序复工,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赶回来。

疫情再重,抢修一如既往

“我家没电了,能给处理一下吗......”2月13日上午9时06分,平遥公司宁固供电所值班室接到了平遥县苏封村苏建安的电话。

苏封村是疫情形势较严峻的村,已经实行封村、封路、封户“三封”管理。苏建安按要求居家隔离。“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必须尽早送电!”故障就是命令。晋中供电公司及时调配应急抢修车辆及防护物资,对接政府部门办理特别通行手续。党员服务队平遥支队的郝世勇和2名队员不畏风险、自告奋勇,穿上防护服、鞋套,戴上口罩、手套、防护镜抢修工器具立即赶往现场。

经现场研判,发生故障的设备产权属于客户,超出了电力报修范围。“如果我们不修,处于封闭的一家四口会是什么生活状况?”郝世勇与队员不顾安危与设备产权等,全力帮助排除故障。该住户长年在武汉务工,家中无人打理,线路老化,加大了排查线路故障的难度。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排查,服务队员处理了故障点,于10时55分恢复送电。“这个时候抢修真不容易,我也是打电话试试,没想到你们真来了。家乡好,供电公司的人更好!”苏建安非常感谢党员服务队的帮助。

急难险重,合力争分夺秒

面对疫情,党员服务队队员用连续作战、争分夺秒,凸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本色。

“医疗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正紧张作战。我们一定要保障他们安全可靠用电,打赢这场阻击战!”1月28日,接到平遥县政府启用县医院新院区的通电任务后,晋中供电黎明服务队曹小东、王鹏程、青云等41名队员火线出击,1小时内敲定送电方案,验收开关柜8台,经过12小时连续奋战一次性送电成功,新增900床位的新院区正式通电。

2月5日,曹小东再次集结平遥支队11名队员,从上午9时到次日凌晨1时,连续16小时完成中油大酒店疫情隔离场所供电设施改造,敷设电缆650米,更换大功率插座21个,为高效完成任务,服务队队员连续两餐泡面,连口水都没喝,为确诊病患隔离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

2月初,随着平遥县确诊人数和隔离人数不断增长,新的问题随之而来。作为政府指定发热门诊,平遥县人民医院新院区病房的中央空调无法阻断相邻病房之间的空气流通,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2月25日,该医院计划暂停使用中央空调,病房由电加热器供热,希望供电公司实地调查供电设备能否承担相应负荷。得知情况后,晋中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平遥支队迅速组织3名队员深入医院实地调查。“今天我们的任务特殊,要进入病房,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完成好现场勘察任务!”接到任务后,服务队员刘广智、雷永江、王沛第一时间全副武装、进入病房,现场查看线径粗细和排插质量,精确计算和统计负荷情况,向院方提出了调整用电方式的建议和具体措施,赢得院方的好评。

疫情期间,晋中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平遥县2个定点医院、5个发热门诊、2个医疗用品生产企业、1个制药厂等重点客户建立党员责任区,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共同阻击疫情。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疫情期间,国网山西电力(晋中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可靠电力保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田亮 仇晓静 李金昊)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