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贫困——山西振东集团产业扶贫闯新路

2020年03月02日17:42  来源:新华社
 

“我今年59岁,身体不大好,干不了重活,但自从振东公司来了以后,不仅教会我种中药材,还让我在他们公司的基地打工,这样算下来每年的收入要比过去只种玉米时多得多,帮助我们家顺利实现了脱贫。”山西省平顺县青羊镇路家口村贫困户郭秋琴说。

地处太行山南端的平顺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262个村子,其中230个村子都因地处偏远山区,属于贫困村。然而300米至1800米之间的高海拔差距,又使平顺县在培育中药植物方面具备天然优势。

“我们振东集团一开始与农民签订种植中药材的协议是为了保证药材的质量和产量,后来,做着做着就做成扶贫产业了。”山西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说,“振东集团的全体员工都有扶贫任务。有的甚至会帮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下地种药材。公司采取的是一个老总包一个片,一个中层包一个村,三到五个员工包一户的扶贫模式。”

刚在平顺县开展产业扶贫工作时,部分贫困户多年来受传统落后思想的影响,仅将目光停留在能够迅速带来直接收益的事务上,“等要靠”思想更是严重。而大部分中药材种植需要两三年才能采收,这让一些贫困户对种植中药材产生了抵触情绪,不愿意配合。

在不断的反思中,振东集团积极探索,通过“政府+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把当地农户土地流转过来,向租户支付租金,农忙时再雇佣他们种植、采收;同时,振东集团还与当地的合作社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避免让农户吃亏。

见到“硬措施”、拿到“真实惠”后,群众开始相信振东集团有能力通过中药材种植带领他们脱离贫困,积极性越来越高,种药材的农户也越来越多。目前,振东集团在平顺县建成了50.34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和6万平方米的仓储基地,形成集抚育种植、技术服务、粗精加工、推广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接纳贫困户就业300余人,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2万元,间接带动2.5万人稳定增收。

如今,中药材产业不仅是平顺县的支柱产业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渠道,还向周围市、县辐射,黎城、左权、阳城、广灵等地也都种植了中药材,年人均收入增长930余元,给当地16000户农民家庭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经过多年努力,振东集团的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2019年10月17日,李安平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面对荣誉,李安平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不能单纯只投钱,更重要的是帮助贫困户掌握脱贫的技能。下一步,振东集团会持续把中药材产业做精做强,帮助更多的山区老百姓增收致富。(记者 王飞航)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