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大学:提早谋划保障毕业生就业“不掉线”

2020年03月02日09: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连日来,山西大同大学在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同时,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科学谋划,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压紧压实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据了解,山西大同大学今年毕业生总数为7326人,形势严峻,压力较大。该校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多次召开会议,做出研究部署,着力实施四项举措。

夯实制度保障。实施包联制度,由学院党委主管主抓,推行“部门干部包学院、学院干部包班级、辅导员包学生”的包联制度,形成全员参与就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三三联动”(招生、教学、从业;专业、招生、就业;学科、课程、专业)机制,健全“实习+就业一体化联动体系”,把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和班子考核,与绩效挂钩,与评优挂钩。

强化就业平台建设。通过与大同市人社局合作开发共建“大同市高校人才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大同市深入规模以上企业服务工作,主动向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与平城区政府联合开展大学生入伍进校宣传、创新创业大赛等。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利用就业宝互联网+院校就业平台等在3月份举办6场大型网络春季校园招聘会。

提升就业工作水平。统筹部署学生实习实训、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地校企合作和校庆等工作,实现与就业工作的有效对接;扩容提质“千家校企人才供需库”,建立20个院企人才供需库、40个校企合作就业实习实践基地、10个大学生暑期就业实践队。遴选职业生涯规划和指导教师,开展辅导员能力培训。开通生涯规划测评,“一对一”指导学生进行就业规划。目前测评指导人数达到14111人。为方便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求职、深造等的需求,学校还上线“微信小程序—校务行”,为毕业生免费提供电子成绩单、电子证明文件、真伪验证、成绩查询等服务。

加大就业宣传力度。利用各校园媒体平台加强国家政策宣讲,提振毕业生就业信心,特别是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精神,以每天不少于200余条、800余个就业岗位的频率,不间断推送人社部门就业网址和各类就业信息。(王丽芹)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