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大学退休教授创作歌曲致敬逆行者

2020年03月03日12: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致敬逆行者》《我要冲锋》《你们是大英雄》……连日来,在同大微信群里一组以歌唱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音乐作品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一首首歌曲或热情似火、或依恋不舍、或深情期待,唱出了国人对冲锋一线最美逆行者的深情礼赞,唱出了最美白衣天使们舍我其谁、不畏艰险的勇毅刚强。

这些歌曲的曲作者是山西大同大学音乐学院的退休老教授李恒林。他与多位词作者合作,在短期内完成了七首战“疫”歌曲,以歌声表达心中的敬意,用音乐为人们送来信心和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一盘棋,人民同心战‘疫’,尤其是各地医务人员纷纷主动请缨不畏生死支援武汉……我的心时时刻刻担忧着、激动着、感动着,不时有着创作的冲动,激情的旋律在脑海中萦绕。”李恒林表示,1月28日,词作家子锋把她的歌词《致敬逆行者》发给我,希望我给谱曲,我29日就完成交稿,完成了第一首战‘疫’歌曲。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截至2月9日完成《青春的使命》,不知不觉已经写了7首。那几天情绪一直处于亢奋状态,创作比较顺畅,几乎是一天半就完成一首曲子……

“不要担心我冲锋的勇猛,我的手心不能有同胞倒下的冰冷;不用怀疑我的真诚,您的叮咛是我前进的明灯……”这首以第一人称作为创作角度的歌曲,准确表达了白衣战士们的坚定心声——做共和国的战神!“阴霾厚重堵着我心窝,什么时候有风儿吹过;风儿轻轻拂过泪眼,我看到那么多圣洁的花朵;那是洁白的莲花,那是祥瑞的云朵,在每一个日出日落,护佑着生命的脉搏……”悠扬婉转的曲调,深情脉脉的吟唱,这首歌的歌名叫《圣洁》(子锋词),唱给最可爱的白衣天使,并表达了人们希望灾难早日离去、春天重回大地的期盼。(王丽芹)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