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调研时强调

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 做强“中字头”交易品牌

2020年03月04日07:10  来源:山西日报
 

3月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就推进市场化交易改革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做强“中字头”交易品牌,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活力和发展动力,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副省长贺天才参加调研。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性、专业化的交易中心。如何进一步发挥交易中心平台作用,更好服务全省转型综改大局,是楼阳生此次调研的重点。在中心交易大厅,楼阳生通过大屏幕了解业务拓展、交易流程、成交规模、经济效益等,听取中心2019年4月以来推进市场化交易改革,发挥第三方平台优势,为煤炭上下游企业提供竞价交易服务等情况介绍,希望他们进一步转变观念,优化平台功能,拓展服务领域,开展线上交易,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煤炭交易中心有关情况汇报,就进一步深化改革听取意见建议。他详细询问交易中心股权结构、管理架构、运行模式等,对煤炭交易中心推进市场化交易改革,多年来为全省工作大局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指出,深化能源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中字头”优势,运用市场理念、市场机制、市场手段,用好平台、人才、品牌等资源,积极开展竞价交易、挂牌交易、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打造全流程交易服务链条,助力企业客户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经济效益。要借鉴先进经验,探索开展能源商品期现结合交易,充分发挥价格发现和形成功能,完善能源商品市场定价机制。要站在全省转型综改的大格局中审视、研判、推动改革发展,破除行政思维、路径依赖,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取向,打造市场化的平台,构建市场化的机制,坚持市场化的用人,做强市场化的品牌,切实以改革增活力、强动力,加快交易中心转型发展步伐,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提高办展办会水平,做优做精会展服务业,大力发展会展经济。 (记者 陈俊琦)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