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左权电厂:齐心战“疫”守护光明

2020年03月05日16:0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华能左权电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华能集团公司“一防三保”要求,迅速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宣传动员、细化防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无怨无悔坚定逆行,为万户千家守护光明。

赤胆忠心,锻造防控铁军

“您好,我想采购一批口罩、酒精、消毒水......”“这是我的电话,有货了请第一时间通知我,谢谢您!”大年初二清晨,办公室万涛戴上口罩,匆匆踏出了家门,从街边的连锁药店,到拐角巷里不起眼的私人药店,万涛驱车挨家挨户、不遗余力地“囤积”着防疫物资。“一定要保障值班人员的生命健康”秉持着这样的念头,万涛更是一口气也不敢松,积极协同生产部人员,齐心协力铺开物资采购网。

大年初四晚上,安监部张丁独自在办公室里忙碌着,全神贯注地梳理着各部门报送的疫情日报。大年初四上午,公司正式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张丁第一时间响应,承担了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报送、反馈工作,快速组建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微信群,督促各部门每日实时反馈防疫情况表与防疫物资库存情况表,再将数百条信息分类整理、逐条汇总,以日为单位更新,搭建全面覆盖的疫情防控“情报网”。

办公室杨振晨带领部门职工每日在入厂门岗等地值班,为全部入厂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对入厂车辆进行消毒,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入厂,谢绝访客,降低病毒传输风险。综合服务中心侯保忠安排专人对员工候班宿舍、办公区、生产区等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进行通风消毒,有效预防病毒感染,为公司职工筑起“防毒墙”,从源头上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入厂。

无畏决心,淬炼保供模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检修党支部书记武常青在视频前面向党旗庄严领誓。因为疫情原因,季度党员大会采用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线上”面对面“抗疫情、促生产、作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会上,支部党员围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涌现出的身边先进事迹和下步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等内容进行讨论发言,分享战“疫”感悟,勇担职责使命。

运行党支部90后副值陈强生主动申请班组内疫情期间人员身体状况的统计、监督工作,主动承担当班值对主控室卫生清理、消毒通风工作。“我是党员,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陈强生坚定地说。在1号机组凝汽器注水查漏时,因1号机组的主值被抽到备用值,加之就地临时接的水管无法有效观察液位,陈强生主动到就地检查发现皮管末端因为弯折加之皮管较脏而致使水位无法有效观察,查找到问题后,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他爬到栏杆后面对皮管进行清理和整理,虽然他的衣服被挂烂了,但是能观察到液位,他还是高兴地对身边的人说“这问题不就解决了”。

面对存煤量持续下降的严峻局面,燃供部闫海鹏春节期间深入左权县周边11个矿点,在矿方销售人员和大部分运输司机未复工的情况下,从正月初五开始,组织运输单位有限车辆集中两天时间将焦煤正珠矿和站台存煤全部调运入厂。针对疫情对煤矿复工复产和交通运输的影响,他频繁奔走于县政府、工信局、应急局和交警大队,积极反应燃料供应困难,同时与阳煤销售公司深入沟通,第一时间启动阳煤寺家庄、新大地、长沟等三个矿点采购和调运工作,扩大煤源,加大日调运量。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备案343辆车辆许可证,电厂燃煤库存由最低的14.85万吨回升至2月底的19.95万吨,有力保证了燃煤供应。

燃料部张中海协调部门各专业班组,采用“置换煤场,取旧存新”的上煤方式,优先取用2019年底的煤场库存,同时将新进入厂煤堆至煤场作为补充,精准掺配,满足机组深度调峰及高负荷工况下的用煤需求,同时狠抓煤质管理、提高燃煤库存,为公司持续盈利打下坚实的基础。疫情防控期间,左权电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对外供热正常。

坚定信心,共做宣传号手

各部门负责宣传工作的同事有一个微信群,群名字很响亮——“宣传战队”。之所以叫战队,是因为他们白天忙各自的工作,晚上兼职做宣传,不言苦不说累,凭借一腔热血奋战在公司宣传的第一线。

“大家先睡,这个视频做完估计还需要一个小时,做好后我发到公共邮箱。”视频剪辑张亚辉在群里说到,而此时已经是凌晨1点30分,为了保证每一条微信公众号的推送质量和时效,小伙伴们常常加班加点。“图做的怎么样啦?”“正在哄孩子睡觉,孩子睡着马上沟通修改细节,大家稍等我一会儿。”这是一岁孩子的妈妈王爽在群里和大家的对话。“虽然我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在一线支援,但在自己热爱的宣传岗位给武汉加油打气,也很骄傲,尽管有时候被孩子拖累”,王爽讲得动情又满怀歉意。为了调动全员战疫的积极性,黄春、张夏梦、任璐琳等战队成员广泛动员职工家属,向公司职工的孩子征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绘画作品,完成微信公众号《“童”心抗疫》推送。

每一位战队成员都积极发挥宣传工作凝心聚力的独特作用,通过公司网站、宣传展板、微信群等一系列平台,《抗疫情、保生产、作先锋》《党旗飘扬、疫情防控》《一支部一典型》等专题报道相继出炉并持续更新,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的好做法、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提高全员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起全员担当、共阻疫情的积极氛围。

戮力同心,勇为战疫先锋

何盟松,左权电厂最年轻的值长,他的爱人徐逸,运行部化验班化验员。面对疫情对电网负荷的影响,左权电厂利用灵活性改造成果,主动申请供热深度调峰,何盟松协同值内人员学习相关方案,梳理逻辑系统,通过合理调整中排蝶阀,不断探索最佳负荷低限,通过试验,2号机组负荷由供热低限360MW降至250MW,在保障供热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电厂盈利能力。作为值长,每天的例行工作仍有很多,在做每项工作前,他都叮嘱“我们是运行人员,我们是最后一道防线,做好个人防护,才能真正保证机组安全”。

在单位,何盟松是肩负重担的值长,在家中,他扛起三岁孩子的一片天。“今天是他和孩子分别的第45天,本来想着过年回去陪女儿参加妻弟的婚礼,甚至早早在家帮他们排练了一支舞蹈,准备在女儿舅舅的婚礼上表演,疫情发生后,他和妻子主动退掉回家的车票,选择坚守岗位,可能女儿和他们分别的时间有点过长,孩子每天都要发过视频来,而他们白天工作太忙,只有晚上才可以安心踏实地和孩子视频聊天,每每听到女儿说“妈妈爸爸,我想你们了”“你们什么时候来啊”“我给你们藏了好吃的”这类语句时,他和妻子的眼睛总会泛红。“我们也给孩子解释了为什么不能接她回到身边,孩子似懂非懂,但关键时期守护好左电大家庭,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小家,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言语朴实,却让人心生敬佩,这是一名党员最质朴的承诺,也是一名年轻值长最诚挚的期盼。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华能左权电厂,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防疫情、全力以赴保发电、心系民生暖万家,默默无闻,无畏奉献。我们坚信,风雨同心,战“疫”必胜!(吴建伟  樊献泽)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