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网课上线开启妇女宅家学技模式

2020年03月05日17: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分享面塑十二生肖‘猪’的制作过程。首先,咱们将面团搓成椭圆形做小猪的身子,再用小面团捏出小猪的耳朵……”2月28日,由岚县面塑非遗传承人刘丽丽主讲的十二生肖面塑“猪”的制作过程在“岚县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准时上线,吸引了一大批宅家妇女收看。

如何帮助广大妇女群众在家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假期,做到宅家防疫不停学,岚县妇联特推出“居家防疫·网上学技”活动,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送各类就业创业知识和健康生活知识,并组织当地面塑、剪纸、布艺、编织等技师和传承人录制教学视频进行技艺传授,帮助妇女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据了解,该妇联组织上线的网课内容除了教授剪纸、布艺、编织等投资小、见效快、上手容易的手工制作技艺外,还结合当地特色,推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岚县面塑的制作过程,以及当地独一无二的土豆美食食谱,帮助疫情有效控制后,广大妇女能迅速投身复工复产积蓄力量、提升能力。

“这几天,我在家无聊老姐妹就给我推荐了这个平台,别说跟着老师的视频一步一步做出来还有模有样,前几天填仓节还给小孙孙捏了个老鼠,把他给乐坏了。”家住东村镇南村的牛大妈说道,她已经把“岚县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分享给了其他姐妹,希望她们能一起学起来,大家还打算疫情过后,去四姐编艺专业合作社看看,能不能领些订单在家通过编织赚钱。(杜丽君 梁瑞霞)

(责编:赵芳、常慧忠)